駐馬店好民警李培倫奪刀勇斗凶徒 身受重傷

時岩、侯琳琳

2020年11月25日10:3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李培倫在醫院進行救治 李淑敏提供

“嫌疑人抓住了沒有,群眾沒事兒吧?”這是李培倫蘇醒后說的第一句話。

李培倫,今年28歲,是駐馬店市平輿縣公安局十字路派出所一名民警,從警剛滿四年。

“那天,他其實不用去的,因為是我值班。他從戶籍室下班后看我正忙著處理一起村民宅基地糾紛,就主動要求替我出警,卻被歹徒刺成重傷……”看著李培倫血跡斑駁的警服,民警龔明君禁不住哽咽。

事情還要從11月12日說起。

當天下午17時40分許,平輿縣十字路派出所接到報警,稱有歹徒持刀威脅。由於派出所警力有限,已經下班的李培倫主動請纓,火速帶領輔警秦軍磊、朱小偉佩戴好警用裝備驅車前往。

趕到十字路鄉王關廟村委大院現場時,李培倫看到嫌疑人庄某(男,28歲)手持約20公分長的尖刀,狂躁不安,正在追趕一名群眾,並瘋狂叫囂:“要弄殘他!”

此時天已經黑了,周圍還有不少群眾圍觀,如果事態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后果不堪設想。為盡快制服庄某,李培倫安排兩名輔警迅速將群眾疏散到安全地帶,並伺機抓捕。

“他有刀,危險!你倆隨后,我上!”李培倫低聲反復叮囑戰友。然后,他沖庄某大喝一聲“住手!”毅然抄起警棍直沖上去。

庄某見狀迅速轉移目標,揮刀向他刺去。李培倫舉起警棍進行格擋,試圖打掉尖刀,控制庄某。狡猾的庄某順勢用刀劃破李培倫的左臂,接著向后發力,刺中李培倫的右臂。

剎時,鮮血噴涌而出,順著李培倫被割破的警服衣袖肆意流淌……

大量失血讓李培倫一陣眩暈,幾欲跌倒。他咬牙忍住劇痛,將警棍遞給身后的秦軍磊,用背靠牆支撐身體,果斷指揮朱小偉、秦軍磊二人用警棍將庄某逼退至一個牆角控制住,然后撥打110請求增援。

一名村干部看到他面色慘白,額頭冷汗直流,提出帶他去村醫院救治。李培倫吃力卻堅定地說:“我是一名民警。我不能走。”

村干部用手緊緊握著他右臂內側傷處上方試圖止血。可怎麼也止不住,血仍然不停地從指縫中涌出……最終,因失血過多,李培倫倒地昏迷。庄某也被隨即趕來增援的民警成功制服。

經醫生檢查,李培倫左臂肌腱、右臂動脈及神經等多處被刺傷、刺斷。由於動脈破損出血1000多毫升,如果再晚一點后果不堪想象。

“感謝公安機關培養出了這麼優秀的好民警!”平輿縣十字路鄉鄉長劉銀鬆、鄉人大主任張宏杰被李培倫不怕犧牲、奮不顧身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大無畏精神深深感動。

“小李警官啥時候能回來?他可是個好孩子,見面都是笑呵呵的,還主動給俺問好。”十字路鄉集上的張大爺一邊用衣袖擦淚,一邊說:“我們都還等著喝他的喜酒呢。”

“不管需要多長時間恢復,我都會陪著他,爭取早日回到工作崗位上來。”李培倫的女朋友小杜說。

在人民群眾遇到危險時,不顧個人安危勇往直前、英勇負傷,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李培倫奮力奪刀斗凶徒的事跡被傳開,廣大網友紛紛刷屏點贊。11月16日,駐馬店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欽勝作出批示,號召全市公安機關民警輔警向李培倫學習。

目前,李培倫已脫離生命危險,犯罪嫌疑人庄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