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告玩具、課業簿冊等14批次產品不合格

2020年11月25日08: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截圖

人民網鄭州11月25日電(常力元) 24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2020年第2批玩具等14種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結果。本次抽查了602批次產品,14批次不符合標准要求。

據通告,近期,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完成了2020年第2批玩具、中小學教科書、課業薄冊、復印紙、學生課桌椅、童車、兒童背包、童鞋、涼鞋、衛生巾(護墊)、金屬家具、照明用自鎮流熒光燈、配裝眼鏡、電動自行車等14種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共抽樣檢驗了446家(次)企業生產(銷售)的602批次產品,發現14批次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

產品不符合標准情況

(一)玩具。本次抽查發現2批次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承檢機構為河南省玩具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1.內鄉縣壹加壹商貿有限公司(標稱生產企業:揚州市邗江嘉豪玩具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毛絨布制玩具,標識項目實測發現制造廠名、廠址、合格証標識不清,標准規定應標注清楚制造廠名、廠址、合格証﹔拼縫牢度項目實測在30N的拉力下毛絨、布制玩具的尾巴脫落,標准規定玩具產品的拼縫線應垂直的方向於5秒鐘均勻施加拉力,毛絨大於50N、布制大於30N並保持10秒拼縫不得破裂﹔縫紉質量項目實測發現毛絨、布制玩具的背部脫線,標准規定縫紉應平服,針腳應均勻無脫線、跳線、斷線等不良現象。

2.漯河大潤發商業有限公司(標稱生產企業:義烏市小貝玩具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游泳泳圈,使用說明及安全警示項目實測發現無使用說明及安全警示標注,標注的廠名、廠址不存在,標准規定應標注正確清晰的廠名、廠址及使用說明書及安全警示等。該產品涉嫌偽造廠名廠址。包裝袋與營業執照上的廠名不一致,標准規定使用說明內容應包括生產者名稱和地址。

(二)課業薄冊。本次抽查發現2批次課業簿冊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承檢機構為河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3. 南陽市萬德隆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盛德美分公司(標稱生產企業:鄭州航空港區銀河辦恆宇印刷廠)銷售的1批次生字本,張數項目實測缺張,標准規定不應缺張﹔成品尺寸偏差項目實測值長度+1.9∼+2.2mm,寬度-3.2∼-3.0mm,標注規定長度按標准尺寸±1.5mm以內,寬度按標准尺寸±1.5mm以內。

4. 南陽市萬德隆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盛德美分公司(標稱生產企業:鄭州航空港區銀河辦恆宇印刷廠)銷售的1批次英語練習本,張數項目實測缺張,標准規定不應缺張﹔成品尺寸偏差項目實測值長度+1.9∼+2.0mm,寬度-3.2∼-2.9mm,標准規定長度按標准尺寸±1.5mm以內,寬度按標准尺寸±1.5mm以內。

(三)學生課桌椅。本次抽查發現1批次學生課桌椅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承檢機構為河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5. 新鄉市展鵬教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的1批次學生課桌椅,甲醛釋放量項目實測值3.0 mg/L,標准規定≦1.5 mg/L。

(四)童車。本次抽查發現8批次童車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承檢機構為河南省玩具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河南省童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6.(平頂山市)衛東區金子文具店(標稱生產企業:河北好萊福玩具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嬰兒學步車,靜態強度項目實測8小時坍塌變形,標准規定用30kg的砝碼,24h的負重試驗,不應損壞、坍塌﹔一般要求及使用說明項目實測發現該產品未標注廠名、廠址及使用說明,標准規定應在產品上標注廠名、廠址和一般要求及使用說明書。

7.沃爾瑪(河南)百貨有限公司安陽人民大道分店(標稱生產企業:中山寶寶好兒童用品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兒童推車,夾縫項目實測值>5mm且<12mm,判定為危險夾縫,標准規定夾縫<5mm且>12mm﹔危險夾縫項目實測Φ5mm的塞規在不足30N的作用力下可以通過餐盤下方的縫隙,用Φ12mm的塞規在大於5N的作用力下不可通過,有危險夾縫,標准規定用直徑為5mm和12mm的塞規檢測可觸及區域內的開口、間隙和孔,在30N力的作用下如果Φ5mm的塞規能通過的孔,應也能讓Φ12mm的塞規在5N力的作用下通過,反之則為危險夾縫﹔動態耐久性項目測試11356次時,座位下方鉚釘脫落,致使車輛坍塌變形,標准規定動態耐久性測試36000次后應無影響其安全性的損壞。

8.輝縣市寶樂嬰幼兒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的1批次嬰兒學步車,靜態強度項目實測坐兜接口處縫紉線開裂,標准規定經負重試驗不應損壞、坍塌。

9.項城市欽敬童車店(標稱生產企業:山東浩碩兒童用品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兒童便攜高級推車,動態耐久性項目測試至3328次時,座位下方支架斷裂,致使車輛坍塌變形,標准規定動態耐久性測試36000次后應無影響其安全性的損壞。

10.鄭州市金水區陳文娟日用品商行(標稱生產企業:山東浩碩兒童用品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兒童推車,制動裝置項目實測發現該兒童推車的前端缺少制動裝置,標准規定車輛前后兩端都應該安裝制動裝置﹔動態耐久性項目測試至12293次時,座位下方兩側均有鉚釘斷裂脫落,致使車輛坍塌變形,標准規定動態耐久性測試36000次后應無影響其安全性的損壞。

11.淮陽縣王明欽童車店(標稱生產企業:滕州市萬寶童車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嬰兒學步車,靜態強度項目實測調節器損壞、座位后方支架變形,標准規定經負重試驗,學步車不應損壞、坍塌。

12.鄭州市中原區子涵童車店(標稱生產企業:江蘇小小恐龍兒童用品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兒童推車,動態耐久性項目測試至18428次時,座位后方支架鉚釘脫落斷裂,致使車輛坍塌變形,標准規定動態耐久性測試36000次后應無影響其安全性的損壞。

13.漯河市召陵區酷寶貝童車店(標稱生產企業:山東聖得寶兒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嬰兒推車,夾縫項目實測值>5mm且<12mm,判定為危險夾縫,標准規定夾縫<5mm且>12mm﹔危險夾縫項目實測Φ5mm的塞規在不足30N(10.9N)的作用力下可以通過車輛兩側的縫隙,Φ12mm的塞規在大於5N(8.1N)的作用力下不可通過,有危險夾縫,標准規定用直徑為5mm和12mm的塞規檢測可觸及區域內的開口、間隙和孔,在30N力的作用下如果Φ5mm的塞規能通過的孔,應也能讓Φ12mm的塞規在5N力的作用下通過,反之則為危險夾縫﹔小零件項目實測車輛在動態耐久性測試至27250次時車輛兩側均有鉚釘斷裂脫落,掉落的鉚釘可完全容入小零件試驗器,有小零件,標准規定脫落的零件不應完全容入小零件試驗器﹔動態耐久性項目測試至27250次時,試驗儀器停機報警,車輛兩側均有鉚釘斷裂脫落,致使車輛坍塌變形,標准規定動態耐久性測試36000次后應無影響其安全性的損壞。

(五)金屬家具。本次抽查發現1批次金屬家具產品不符合標准要求,承檢機構為河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14. 洛陽合豐辦公家具有限公司生產的1批次檔案櫃,金屬噴漆涂層沖擊強度項目實測值沖擊高度400mm,無剝落、有裂紋、有皺紋,標准規定沖擊高度400mm,應無剝落、裂紋、皺紋。

河南省市場監管局針對本次抽查中發現的問題,涉及省內生產經營單位的,已責成相關市(縣)市場監管部門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依法嚴肅處理﹔涉及外省生產單位的,已按規定移送相應省級市場監管部門進行調查處理。

特別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產品質量安全,遇到產品質量安全問題,請撥打12315投訴舉報電話進行投訴或舉報。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