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龔正王國生尹弘出席河南·上海座談會

深度對接長江經濟帶 共謀豫滬合作新發展

蔣卓慶董雲虎劉偉出席

李錚 馮芸

2020年11月24日09:0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度對接長江經濟帶 共謀豫滬合作新發展

11月16日,河南·上海座談會在上海舉行,簽署《豫滬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共議兩地攜手合作發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尹弘出席。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對河南省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河南自古人杰地靈,歷史底蘊深厚。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凸顯大發展后勁、大樞紐優勢、大市場活力,各項工作呈現新氣象新成效。河南同志埋頭苦干、奮勇爭先的好作風值得上海認真學習。當前,我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實施“三項任務、一大平台”,全面強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上海與河南兩地合作源遠流長,在國家戰略中分別承擔著重要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深化雙方合作帶來更大空間。要把握機遇、發揮優勢、強化對接,在暢通循環上加強協同,在擴大開放上深化合作,全力推動滬豫兩地合作交流邁上新台階,攜手為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要共同發揮樞紐、平台和通道作用,加強金融、交通、產業鏈、農產品等領域合作。在口岸通關信息共享、數據互聯、標准互通等方面相互借鑒,加快完善“一帶一路”滬豫合作機制,用好進博會大平台,讓更多溢出成果惠及兩地。

王國生指出,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統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到上海來考察學習,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上的一堂生動黨課。在上海這個黨的誕生地,我們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這是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之際,進行的一次踐行新發展理念、更新思想觀念的學習之旅。上海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希望通過這次考察,學習上海的先進理念、成熟經驗、務實作風,進一步增強堅持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合作之舉。河南、上海兩地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發展同向、優勢互補,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農業現代化、全面擴大開放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空間廣闊,希望通過深入交流,推進豫滬合作不斷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龔正、尹弘分別介紹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河南省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簽署《豫滬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在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加強創新發展、先進制造業、先進農業、國資企業改革、金融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交流合作。

上海市領導吳清、翁祖亮、諸葛宇杰、彭沉雷,河南省領導李亞、穆為民、徐立毅、趙素萍、何金平參加活動。

河南省黨政代表團當日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考察了圓通總部基地、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地。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