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周河南省還將出現兩次小雨雪過程

劉瑞朝

2020年11月24日07:55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昨日初雪沒過癮?未來一周有機會未來一周我省還將出現兩次小雨雪過程,主要區域為黃河以南地區

雪花飛舞,飛進千家萬戶。三門峽,洛陽,駐馬店,伏牛山,太行山,嵩山。周一,我省出現了較大范圍降雪過程,鄭州市也出現了雨夾雪過程。但根據河南省氣象台的最新預測,未來一周我省還將出現兩次小雨雪過程,主要區域為黃河以南地區。

先看周一我省的降雪區域。根據氣象部門監測,5時至11時,我省沿黃及以南出現小雨雪天氣,其中三門峽、洛陽地區、嵩山、桐柏為純雪,信陽為小雨,其他地區為雨夾雪。到了下午,鄭州市區出現降雨過程,但降雪仍隻發生在嵩山、伏羲山等高山地區。

20日17時-23日7時,我省大部地區出現小雨雪天氣。其中,南部為中雨天氣,西部出現小到中雪,24小時最大降雪量盧氏2.9毫米。另外,全省還出現5級∼6級、局地陣風7級的大風天氣﹔21日全省最高氣溫較19日普遍下降了8℃∼10℃、局部13℃﹔21日和22日全省最高氣溫降至5℃-7℃。

針對此次天氣過程,各地氣象部門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作業。此次降水淨化了空氣、改善了土壤墒情,緩解了豫西局部旱情,對冬小麥冬前壯苗和安全越冬較為有利。

隨著氣溫下降,跌至冰點以下,再加上剛剛過去的降水過程,我省多個地區將出現道路結冰情況。河南省氣象台11月23日17時45分發布道路結冰黃色預警,預計周二上午,三門峽、洛陽、平頂山、南陽、信陽、駐馬店六地區將出現路表溫度低於0℃,對交通有較大影響的道路結冰。

降水方面,根據預測,周二白天,我省西部、南部多雲轉陰天,其它地區多雲。周二傍晚到周三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陰天有小雨,其中高海拔地區有雨夾雪或小雪。周三夜裡到周四,全省陰天,黃河以南大部分地區有小雨,其中高海拔地區有雨夾雪,其它地區有零星小雨。

未來一周,我省黃河以南還有兩次小雨雪天氣過程,時間分別在24日夜裡到25日和27日前后。其中,24日夜裡到25日黃河以南有小雨,西部山區為雨夾雪或小雪﹔27日前后,西部、南部有小雨,西部山區有雨夾雪。另外,27日受冷空氣影響,全省有東北風4級左右,中東部陣風6級到7級。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