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滬豫合作 構建區域合作新格局

滬豫合作交流會暨項目簽約儀式舉行

王國生尹弘劉偉出席

李錚 歸欣

2020年11月23日11:4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滬豫合作交流會暨項目簽約儀式舉行

  11月17日,滬豫合作交流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在上海舉行。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尹弘、省政協主席劉偉,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出席並見証簽約。

  王國生在致辭中說,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16日我們在這裡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親眼目睹浦東三十年的滄桑巨變,對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領悟更加深刻,為河南一億人民群眾謀幸福的責任感使命感更加強烈。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工作高度重視,多次視察河南,對河南“出彩”的殷切期望一以貫之。近年來,河南牢記囑托、奮勇爭先,保持了發展的良好態勢。我們扛牢糧食安全責任,穩固“三農”基本盤,用全國1/16的耕地,生產了全國1/10的糧食、超過1/4的小麥﹔我們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米字形高鐵基本成型,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提速,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們堅持先進制造業主攻方向,產業結構調整邁出堅實步伐,堅定不移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河南廣大干部群眾埋頭苦干、銳意創新,展現了中原兒女的出彩風貌。河南人有大義、有擔當,執行力強、踏實肯干,可以用一顆小湯圓造出一個大產業,把一顆大棗做成“網紅”食品,將一束頭發打造成國際品牌,特別是在今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堅持干在平時、用在戰時,堅決筑牢疫情防線,彰顯了中原兒女大局意識、剛健風骨。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豫滬合作也必將更加出彩。河南市場空間廣闊、人力資源豐富、區位優勢獨特,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疊加,發展正當其時。上海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龍頭,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正在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雙方優勢互補、同向而行,合作正當其時。回望三十年,浦東從阡陌縱橫的田地成為改革開放的熱土﹔展望三十年,上海、河南必將攜手創出一片新天地,將美好的發展藍圖變成現實。

  尹弘在致辭中說,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產業實力雄厚,科技教育發達,改革開放引領示范,在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河南樹立了學習榜樣和標杆。河南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農業大省和新興工業大省,區位交通優越,產業體系完備,開放通道優勢突出,市場空間廣闊,人力資源優勢明顯,近年來發展勢頭持續向好,經濟總量連續多年居全國第5位。河南和上海在區位、產業、市場、科技、人才交流等方面互補性強,具有堅實合作基礎,過去五年,在汽車制造、食品加工、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城市建設等領域,上海企業累計在豫投資近4300億元,為河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河南將本著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重大國家戰略協同,重點圍繞加強新興產業對接、推進科技教育交流、拓展金融合作領域、深化對外開放、擴大現代農業合作成果等五個方面推動務實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持續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為廣大企業和機構在豫發展提供便利,共同開創豫滬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

  宗明在致辭中說,河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經濟大省、新興工業大省、農業大省,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滬豫合作資源互補性強,有著良好的合作機制,近年來雙方合作力度不斷加大,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合作交流成效顯著。這次交流會作為推進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與載體,承載著交流先進理念、匯集各方智慧、凝聚思想共識、深化務實合作的重大責任和使命,希望雙方抓住機遇、深化合作,加快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創新開展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國資國企改革、金融、文化旅游、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構建優勢互補、利益共享、良性互動的區域合作發展新格局。我們將以此次交流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拓展交流合作,不斷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攜手開創高質量合作發展新局面。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金力、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德榮、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紹勇、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曉秋、浦發銀行董事長鄭揚、復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廣昌分別就加強豫滬金融、教育、產業合作等作主旨演講。

  此次共有73個項目在現場簽約,總投資814.5億元,涵蓋制造業、農業、金融、旅游、科技創新、教育醫療、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

  省領導李亞、穆為民、徐立毅、趙素萍、何金平參加活動。

  河南省黨政代表團當日參觀了上海浦東展覽館,考察了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喜馬拉雅總部等地。在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省政府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