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聆聽“石庫門”的啟迪

丁新科

2020年11月23日11:4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時刻聆聽“石庫門”的啟迪

  □丁新科

  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一座普通的舊式石庫門住宅建筑,因黨的一大在這裡召開而彪炳史冊。我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江蘇浙江學習考察,首日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重溫歷史,緬懷先輩,這既是初心與使命的砥礪,更是黃河兒女奮進新征程的誓言。

  從“黨內不可多得的人才”陳延年,到從容就義的瞿秋白,再到暢想“可愛的中國”的方志敏……不屈不撓、視死如歸的先烈們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堅定信仰。而這座隱藏在居民區的建筑,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創業的起點,折射著百折不撓的斗爭精神,留下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啟示。時代不同,但理想信仰不變,矢志奮斗的精神內核不變。

  不忘初心再出發,奮勇爭先更出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思考河南發展,愈感責任重大。沿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新藍圖前行,我們當時刻聆聽“石庫門”的啟迪,堅持人民至上,隻要是人民群眾歡迎的事,再難也要干到底﹔加速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借鑒滬蘇浙等地先進經驗,發揮區位優勢、市場優勢,深化與兄弟省份產業合作,在對接國家重大戰略中實現更大發展﹔弘揚黃河兒女剛健風骨,以理想激勵夢想,以實干創造實績,在黃河之畔書寫更多更精彩“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