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是怎樣打造的?

—長三角創新觀察·浙江篇

柯楊 欒姍

2020年11月23日10:0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熱帶雨林”是怎樣打造的?

  車輛行駛在杭州西湖楊公堤上新華社發

  海康威視展廳 本報記者陳晨攝

  杭州城市大腦 本報記者陳晨攝

  □本報記者柯楊 欒姍

  “杭州哪些景點最流行?”

  “西湖、千島湖,還有京杭大運河……”“你說的是‘老十景’,現在流行打卡海康威視、機器人小鎮、杭州城市大腦這些‘新十景’。”

  這是杭州“數字經濟旅游十景”亮相兩個月以來,游客和本地人之間經常發生的對話。

  “新十景”火爆,是杭州乃至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折射。浙江緊緊抓住這一引領創新和驅動轉型的先導力量,培植肥沃“土壤”,提供豐沛“雨水”,讓一個個“獨角獸”“瞪羚”形成生態,推動高質量發展。

  11月20日,河南省黨政代表團抵達浙江,探尋當地加“數”前進背后的故事。

  一場逐光前行的舞蹈

  ——數字化賦能傳統產業

  走進海康威視數字化展廳,迎面是200多根立柱組成的一個裝置,名為“心境光明”。每當頂部光線變幻,立柱隨之轉動。

  逐“光”前行,正是這家全球安防龍頭企業從數字化、網絡化到智能化,始終追求創新的象征。

  第一次來到展廳,很多人發出驚嘆,這分明是一座科幻之城:車路協同技術保障的智慧出行、有AR實景的智慧景區、24小時服務的金融服務艙……在這裡,可以盡情感知物聯網前沿科技的魅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數字化轉型有多重要、有多緊迫,早已成為共識。海康威視抓住機遇,致力於當好全球領先的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和大數據服務提供商,助力企業轉型。

  數字化轉型越早,發展就越主動,前景就越廣闊。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浙江傳統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的典型代表。

  在這家公司的高科技工業園和智能工控園,一條條自動化生產線井然有序運轉。實現設計、生產、銷售全價值鏈數字化兩年來,公司生產運營成本降低了43%,產品研制周期縮短了22%,生產效率提高了3倍多。

  數融萬物,創新倍增,插上互聯網翅膀的制造新勢力,正在釋放無盡新魅力。

  在杭州,全市已有8家企業獲評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累計實施機器換人項目4718項,上雲企業11萬家。

  2003年啟動“數字浙江”建設后,浙江持之以恆推進數字經濟發展,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向制造業滲透應用,加快了產品迭代、模式創新、新場景應用開發,創新活力充分涌動。

  浙江還在全國率先立法,就《浙江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草案)》廣泛征求意見,保障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規模以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完成增加值1644.5億元,同比增長14.4%,對浙江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

  自古繁華地,數字起新景。數字經濟和傳統產業“1+1>2”,浙江交出了亮眼成績單。

  一隻開放包容的圓環

  ——構建競合創新生態圈

  一條C形半圓環廊道,連接起三個學院,不同學科的師生可以時常“偶遇”,充分進行溝通、碰撞與合作。

  正在建設中的西湖大學雲谷校區,最具特色的就是這個名為學術環的建筑,它代表了這所學校注重合作交流的辦學理念。

  半個月前,西湖大學精密智造實驗室發布了自主研發的微納級三維精密制造技術,這項國內最高精度的智能制造迅速轉化落地,再次見証了何為“西湖速度”。

  分享交流、成長共生,這不僅是西湖大學,也是杭州發展數字經濟遵循的理念。一位著名創業家曾提出“雨林式創新”概念,即豐富的“物種”在創新產業鏈上擔當不同角色,並在相互競合中構建創新生態圈。

  從產業主體來看,杭州已有近1300家數字經濟企業。

  從區域協同來看,杭州孕育了雲棲小鎮、夢想小鎮、物聯網小鎮等特色小鎮。

  從科研支撐來看,杭州集聚了西湖大學、之江實驗室、阿裡達摩院等一批實力機構。

  既有龍頭企業大樹參天,還有一大批喬木式、灌木式中小企業﹔不僅栽苗種樹,還注重環境培育,杭州數字經濟呈現典型的“熱帶雨林”特征。

  今年以來,浙江搶抓新基建發展的窗口期,加速5G新基建布局,為數字經濟的勃發夯實基礎。一批批5G工廠如雨后春筍般興起。

  搶抓全球產業鏈重構的戰略機遇期,浙江還積極推進人工智能、集成電路、軟件等新興產業的培育壯大。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

  截至目前,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連續21個季度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實現增加值763.6億元,同比增長20.9%,高出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12.7個百分點,對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貢獻率達45.2%。

  一顆聰明智慧的大腦

  ——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企業辦事,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距離有多遠?

  先來看一個真實案例。今年3月2日,杭州城市大腦“親清在線”平台上線。當天下午兩點半,雲棲小鎮物業公司工作人員就通過平台領到了企業員工疫情租房補貼,從申請到到賬,隻花了兩分鐘。

  既快又准,還不用跑,原因在哪兒?原來,“親清在線”依托城市大腦建立,后者有強大的數據協同能力,變傳統的材料搜集、遞交、審核為全在線申報、審批、支付,並進行多維度數據驗証,讓企業“分分鐘”辦成事。

  在雲棲小鎮的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舒心就醫”“歡快旅游”“便捷泊車”“民生直達”……一塊塊大屏幕就是一個個“數字駕駛艙”,顯示一組組實時滾動的數據,輔助有關部門把資源配置得更高效。

  自2016年啟動以來,城市大腦不斷“上新”,已經覆蓋交通、醫療、旅游、健康碼、教育等11大系統和48個應用場景,日均協同數據2億余次。

  10秒找到空房、20秒景區入園、30秒入住酒店、盤活周邊2公裡內的公共車位……“數字”之於杭州,不僅是發展引擎、經濟形態,也是生活方式、治理能力。《中國城市數字治理報告(2020)》顯示,杭州數字治理指數位居全國第一。

  大塊的草坪、安靜的馬路,行走在雲棲小鎮,很有“靜水流深”之感。這個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鎮,9年間已經發展成雲計算、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高地,誕生了刷爆朋友圈的科技潮流風向標——雲棲大會。

  目前,小鎮已經聚集了2000多家數字經濟創新企業,圍繞城市大腦的產業創新協同基地日臻成熟。杭州探索市場化運作模式,讓企業主動參與到城市大腦建設中,並對外推介企業創新成果,政企和諧共振,實現可持續發展。

  推進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最終實現城市數字化,用AI和大數據打造未來城市、賦能美好生活——這是不斷演進的“雨林”生態體系,也是發展數字經濟的現實啟示。

  現場感悟

  以大數據創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繼軍

  浙江是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行區和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策源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城市大腦”建設,引領政府數字化轉型潮流和方向,成為各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學習標杆。

  我們全面對標學習浙江,將充分發揮數據生產要素戰略性基礎資源作用,縱深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豫事辦”政務品牌,促進服務“一網通辦”、治理“一網通管”、數據“一網通享”、金融“一網通貸”,以安全自主可控技術搭建黃河政務雲為抓手,以堅如磐石的決心積極助力發展黃河鯤鵬產業,加快國家(鄭州)數據樞紐港、省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重大項目建設,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數據湖倉,促進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河南聯動發展,不斷提升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本報記者欒姍整理)

  學界聲音

  催生雨林式創新體系

  □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劉會永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提升傳統動能的重要途徑。杭州雨林式創新體系對於河南至少有如下三點啟示:首先,政府要切實認識到數字經濟的作用和價值,從規劃多層次數字產業新格局、加強數字經濟主體的產業組織建設、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等方面發力,為數字經濟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其次,要持續深化數字經濟與傳

  統行業融合,特別是扶持一批龍頭企業,有了一定的體量、足夠響亮的品牌、較強的市場競爭能力,它們將為當地數字經濟發展帶來很大動力。再次,合作共生的意識、創新創業的氛圍、人才機構的聚集都不可或缺,特別要努力破解數字經濟人才緊缺問題,一方面引進高能級平台、打造優勢產業來吸引人才,另一方面要實現產業引人、項目用人、發展育人。(本報記者柯楊整理)

  業界回響

  建立優勢互補的產學研合作機制

  □漢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紅軍

  長三角地區在人才、技術、資訊等方面具有很多獨特的優勢。公司通過多年產學研合作模式的探索,已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等十余家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這種“優勢互補、互利互惠”的產學研合作機制,促進了公司科學技術水平的快速提高,同時也推動了國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的產業化進程,建立了全面互動的科技創新生態圈。

  “十四五”期間,公司將重點圍繞MEMS、光電技術等先進傳感器、數字經濟雲平台及應用方面,加大研發創新、市場營銷、投資培育平台建設,在上海打造第二總部。同時把一些適合在中原地區產業化的項目導入河南,發揮兩地資源互補優勢,讓漢威的傳感器和物聯網事業有更好的發展。(本報記者欒姍整理)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