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2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

郭兵

2020年11月23日07:50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河南 12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

  11月21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堅辦印發緊急通知,建議12個省轄市(示范區)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

  我省豫北、豫西和中部本周有中至重度污染

  按照預報會商結果,受高濕靜穩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我省將迎來新一輪污染過程。據預測,11月23日雨后高濕,擴散條件轉差,我省北中部和西部有輕度污染時段,11月24日至28日,繼續受高濕靜穩不利擴散條件影響,豫北、豫西和中部大部分區域有中至重度污染過程,其中上述區域的安陽、鶴壁、濮陽、新鄉、焦作、洛陽、三門峽、濟源8市(區)25日至27日有中至重度污染過程,鄭州、開封、平頂山、許昌4市有輕至中度污染過程。根據《河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有關要求,建議以上12個市(區)於22日中午12時開始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及Ⅱ級響應。漯河、商丘、周口、駐馬店、信陽和南陽等市仍執行季節性生產調控措施要求。

  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下各地怎麼應急減排?

  省污染防治攻堅辦要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的市(區),12個重點行業、生產負荷調整的7個重點行業企業減排措施和揚塵源、移動源管控措施執行季節性生產調控措施要求,其他行業按橙色預警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落實相應級別的應急減排措施。應急搶險、重大民生工程和重點項目,在嚴格落實“六個百分之百”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可正常施工﹔疫情防控物資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正常運輸。

  而記者11月21日晚從鄭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鄭州市於11月22日17時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響應,應急響應措施如下:

  全市工業企業按照“一廠一策”實施停產或限產。

  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開挖、回填、場內倒運、摻拌石灰、混凝土剔鑿等土石方作業,停止室外電焊、噴涂、粉刷、切割、護坡噴漿等作業(經批准的應急搶險、一類民生工程在達標情況下可正常組織施工,二類民生工程項目、綠牌工地可進行除土石方作業外的其他工序作業)。

  礦山、砂石料廠、石材廠、石板廠等停止露天作業。全市停止渣土、水泥罐車、建筑物料運輸,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動機械。

  全市停止渣土運輸﹔停止辦理渣土車電子通行証並進行鎖定(經批准的應急搶險工程、一類民生工程項目除外)。

  非道路移動機械(含裝載機、平地機、挖掘機、壓路機、鋪路機、叉車等)停止使用(Ⅱ級響應期間允許生產、施工的企業及應急搶險工程、一類民生工程、二類民生工程、綠牌工地除外)。

  很多市民問是不是該單雙號限行了?記者了解到,此輪污染過程中,河南省各省轄市(示范區)的應急減排措施主要涉及工業企業、建筑工地、重型柴油貨車、非道路移動機械等,暫未發布關於私家車限行的消息。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