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長三角 潮涌大中原

——一論河南黨政代表團赴滬蘇浙學習考察

2020年11月23日07:4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風起長三角 潮涌大中原

  □本報評論員

  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我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江蘇、浙江學習考察,瞻仰紅色遺址、深入企業調研、開展合作交流、簽約投資項目,深度對接長三角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發展經驗,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一路考察,一路學習,一路深思,代表團懷著學習標杆“見賢思齊”的責任感、迎頭趕上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從得風氣之先的長三角地區發展中如飢似渴地汲取能量。這是一次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新的精神之旅,是一次踐行新發展理念、更新思想觀念的學習之旅,一次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合作之旅。

  砥礪初心,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我省黨政代表團先后瞻仰了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參觀了革命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回望初心使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立意深遠的黨課。

  隱藏在上海居民區的一大會址,靜靜地停泊於嘉興南湖的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昭示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河南孕育生發的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緊密相連,共同注入共產黨人的血脈。當前,我省正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尤須把黨的“精神之火”傳承好、發揚好,從中汲取無窮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對接引進,務實借力推進高質量發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今天的河南,在進行承接產業轉移量的積累的同時,亟須質的提升。比如,我省吸引了上海汽車、寶武鋼鐵、阿裡巴巴、拼多多等一大批中國500強企業、龍頭企業先后來豫投資,有效助推了我省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和主導產業集群培育。

  本次在上海、江蘇、浙江簽約的一系列項目,涵蓋數字經濟、先進制造、生物制藥、科技創新、金融旅游、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體現了更深層次的產業合作、更高能級的產業模式、更高水平的產業生態,對於我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著力形成“能級更高、結構更優、創新更強、動能更足、效益更好”發展態勢,必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

  更新觀念,矢志不移凝聚起奮勇爭先的精氣神。從G60科創走廊的創新生態圈到紫金山實驗室的高精尖技術,從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的“AI+政務服務”到杭州的“城市大腦”,從西湖大學的科研成就到先聲藥業的新藥研發……在這次考察學習中,來自長三角的改革魄力、創新精神、開放意識、服務理念,帶來了認識的沖擊、思想的震撼和深刻的思考,愈加匯聚起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共識。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的全過程和全領域。通過這次考察學習,深入感悟學習那種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和“會吃螃蟹、敢吃螃蟹”的首創精神,學習那種“把冷板凳坐熱”的苦干精神和“爭第一、創唯一”的精氣神,學習那種智慧型“店小二”的服務精神和與世界接軌的開放精神,切實轉變發展觀念,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奮勇爭先,勇創一流,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定能顏值更高、筋骨更壯、氣質更佳。

  搶抓機遇,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河南市場空間廣闊、人力資源豐富、區位優勢獨特,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疊加,正釋放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如火如荼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戰略節點。

  我省與長三角產業對接性強、關聯度高,產業供應聯系緊密,深化合作潛力巨大。以這次考察學習之行為契機,把上海、江蘇、浙江的技術優勢、資本優勢與河南的市場優勢、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科技創新、產業合作、數字經濟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在國家戰略對接中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在主動融入“雙循環”中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必能打造跨區域合作和國內循環示范樣本,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風從東方來,潮涌大中原。打開一張中國地圖,黃河中下游沿線城市發展帶與長江經濟帶、長三角,清晰地構成了中國經濟的兩大地理橫軸。雙方加強合作交流,共享發展新機遇,攜手構建新發展格局,定能譜寫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的絢麗篇章。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