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陽區:“無訟小區”的和諧密碼

2020年11月20日15: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調解現場 王佩攝

人民網焦作11月20日電(王佩)養狗不拴繩、車輛亂停亂放、噪音擾民……小區鄰裡糾紛,件件關乎社會和諧穩定。在焦作市山陽區,有一棟遠近皆知的和諧樓院——定和街道辦事處的豐收小區,這裡有2000多名居民,遇到困難第一時間有人理,碰到矛盾第一時間有人管。近日,記者實地探訪了這個“無訟小區”,探尋背后的“和諧密碼”。

“最近有什麼法律問題或者矛盾糾紛,需要提供咨詢的嗎?”

“廉法官,你今天來得正是時候,老丁家入戶前的水管漏水,已經產生了3000多元的水費,我們正在發愁這個事兒咋解決呢。”社區兩委委員邱愛香迫不及待地問。

“首先要確定漏水位置,根據相關規定,水表前漏水,費用由供水公司承擔,水表后入戶前這一段漏水,由用戶和所有權人承擔﹔第二要考慮漏水原因,是否存在人為損壞和其他侵權行為﹔第三要查看物業服務合同的相關約定……”現場居民邊聽邊記,一番解釋后,大家豁然開朗。

“了解了相關法律法規,我們調解起來心裡就有譜了。”調解員江益發對做好這起調解工作充滿信心,“這麼大個院兒有點矛盾糾紛在所難免,隻要依法依規,互諒互讓,沒有解不開的疙瘩。”

“最近法院開展執行攻堅行動,查找被執行人還需要小區居民做好聯動支持。”解答完法律問題,廉玉光不忘為法院的執行工作做動員。

“你放心,社區是執行聯動大格局的一份子,我們一定做好協助配合。”豐收社區黨委書記張雅麗代表大伙兒鄭重表態。

豐收社區有四個小區,總人口6500多人。去年9月份,廉玉光成為社區的“包片”法官。為了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山陽區委政法委發揮基層政法綜治力量,構建以區、街道、村(社區)三級綜治中心為平台,以“三官兩員一律”即警官、法官、檢察官,網格員、民調員,律師工作協作機制為支撐的“六聯”工作模式,積極推進服務宣傳聯動、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等工作。

說起法官進駐社區帶來的變化,張雅麗感觸頗深,“我們調解憑的是熱情,法官有專業知識、客觀權威,比我們更能說到點子上,群眾聽了更信服,不打官司不花錢,在家門口就把煩心事解決了。”

不僅是豐收社區,在山陽區藝新街道辦事處成豐路社區,“玉香家事調解工作室”和“冬香好媽媽工作站”也是居民們的“貼心人”、社區和諧的“加油站”。焦作市中級人民法院把矛盾排查化解關口前移,在社區成立家事糾紛化解組織,以“和”為主旋律,以“情”為主基調,既化解家事鄰裡糾紛,又傳播良好家風民風。

焦作市山陽區法院代院長裴永勝說:“矛盾糾紛在訴訟前解決,既減少了群眾訴累,也減輕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能從根本上實現案結事了,避免因訴訟產生其他社會問題。”

目前,全市已推廣成立了44個這樣的調解工作站點,法官們一有時間就在社區開展法律講堂,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經過法官的專業指導,社區調解成功率升至98%。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