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區聯動 建管並重 補齊老舊小區功能短板

河南鶴壁:老居民過上“新生活”

時岩

2020年11月18日17: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改造后的朝陽小區 鶴壁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記者走進河南省鶴壁市山城區紅旗街街道辦事處朝陽小區,眼前的景象叫人不敢相信,樓體潔白、道路嶄新、樹齊草綠、停車規范,大門正加裝智能設備,角落遍布攝像頭……這是建了30多年的小區嗎?

上個世紀50年代末,鶴壁市因煤而建,60年經歷3次主要城區搬遷。建市前后,鶴壁主要黨政機關分別在鶴山區和山城區,因地層下陷和煤塵污染,1999年又遷移到淇濱區。20多年過去,老舊小區功能退化,樓院破敗不堪,加上配套設施老化,居民生活非常不便。

為提升城市品質,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鶴壁市對老舊小區實施改造。翻修道路、治理排水、新增停車、改善綠化、增加照明……小區改造還與背街小巷整治、智慧社區建設等結合,堅持改管並重,探索建立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物業管理、居民參與的長效機制,老舊小區重新煥發青春。

並散造新 老住戶回遷舊小區

“沒想到,兜兜轉轉,又搬了回來。”朝陽小區綠化廣場前,45歲的水泥廠職工陳喜梅很感慨。5年前,嫌小區臟亂差,她賣掉20多年的舊居,舉家搬到幾公裡外新社區。幾個月前,見老小區改造驚艷,她花了10萬元,在小區又另購一套房產。

朝陽小區原有28棟樓房,784戶2644人,分屬鶴壁師范學校、水泥廠等9個職工家屬院。1988年建成時,老住戶們為省錢,在小區開辟菜地,買來鐵籠養雞,加上樹木無人打理,荒長成灌木叢。“電線亂接,供暖不熱,房子漏水,停不了車,有條件,誰肯住這兒?”陳喜梅說。

今年4月,針對小區分布散、空間亂、管理難等問題,山城區一改之前“小區問題小區解決”思維,投入2000余萬元,按“合小並大、合亂並整、合塊並片”原則,整合零散樓院,拆除小區圍牆,打造融洽和諧新環境。

“咋改造,群眾說了算。”山城區區委書記胡紅軍說,全域一張規劃圖,政府制定“菜單”,群眾按需“點單”。改造前,在群眾中選出代表,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統籌和共享各類資源要素,讓群眾參與小區改造管理全過程,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在改善群眾居住環境的同時,滿足群眾生產生活實際需求,讓群眾住得舒心,生活得開心,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代表和施工方反復溝通,拆除違章建筑、廢棄平房和多余圍牆,合小並大、合塊並片、合亂並整,道路拓寬,綠地增加,釋放出更多公共空間。密密麻麻電線入了地,一排排停車位劃了線,電動車老老實實進了充電區……社區還統一對所有樓棟外牆刷白保溫、對污水管網和綠化帶進行提升、改造,裝上53個監控探頭,安上75根高杆太陽能路燈,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未來,我們將繼續打造書香朝陽、勵志朝陽、人文朝陽、文明朝陽,進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滿意度。”朝陽南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陳素平滿懷期望。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