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茶樹結滿“黃金果” 綠山遍地“搖錢樹”

2020年11月17日17: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油茶種植 光山縣委宣傳部 供圖

人民網信陽11月17日電(張毅力)“一畝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婦又蓋樓”,油茶產業正在成為信陽大別山革命老區群眾增收致富的新途徑。

11月16日,2020年全國油茶產業發展現場會在河南省光山縣舉行。現場會總結了油茶產業發展成效,研究部署了油茶產業發展重點工作,推動油茶產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春良,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周清玉,國家發展改革委農經司副司長李明傳,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河南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劉玉江,信陽市政協副主席、光山縣委書記劉勇等出席活動。

李春良強調,這次現場會要樹牢推動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要以實施油茶質量提升工程為重點,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強化質量監管和品牌建設,建立健全投融資機制,推動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推動鄉村振興、維護國家糧油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李春良指出,目前,油茶產業發展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低產低效林佔比依然很高,品種配置研究不夠深入,產業鏈前端機械化程度低,加工企業規模偏小、知名度不高,市場培育機制不完善等。下一步要著力實施油茶質量提升工程,提升油茶產業科技創新水平,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油茶品牌,促進油茶產業市場健康發展,建立多元化投融資模式,著力破解高質量發展瓶頸,開創油茶產業發展新局面。

油茶花開 光山縣委宣傳部 供圖

劉玉江在講話中說,茶油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是我國特有的高端食用植物油。光山縣、新縣、桐柏縣等地因獨特的地理位置、適宜的氣候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有著悠久的油茶栽培和利用傳統,具備較好的產業發展基礎。河南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將油茶確定為全省木本油料主要樹種,加快發展山茶油等特色油料產品,規劃建設油茶生產基地﹔加強油茶優質品種的選優改良,大力推廣油茶育苗、豐產栽培、低產林改造等實用技術,全面提高油茶產量和綜合效益﹔按照“扶大、扶強、扶優”的原則,推動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油茶+旅游”“油茶+生態”融合發展,積極打造現代林業生態旅游觀光園區。截至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積達到100萬畝,年加工生產茶油8500余噸,年產值約12億元﹔5家油茶加工企業進入省級林業龍頭企業行列,油茶產業帶動貧困戶6640戶17661人,戶均增收4900元。

喬新江在致詞中說,近年來,信陽市搶抓歷史機遇,厚植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目前已站上了蓄勢崛起的新起點。一年多來,信陽強化政策支撐,堅持不懈推動綠色發展,讓荒山種上“搖錢樹”。全市油茶林以每年5萬多畝的速度持續增長,目前種植面積已達到98.29萬畝,成為老區信陽的綠色風景線、致富產業帶。強化科技支撐,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讓油茶結滿“黃金果”。2019年,全市油茶產業年產值達10.92億元,一批龍頭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信陽茶油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我們強化產業支撐,堅持不懈推動共享發展,讓老區開遍“幸福花”,幫助近7萬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的有機統一。

參會嘉賓參觀茶園 光山縣委宣傳部 供圖

劉勇在發言中說,光山縣是農業大縣,丘崗和淺山區面積佔63.9%,有油茶25.5萬畝。光山縣把發展油茶產業作為全縣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與促進群眾增收相結合,選准路子,培育發展油茶產業﹔融合發展,做大做優油茶品牌﹔完善機制,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縣有油茶企業、合作社56家,種植大戶218戶,4.8萬戶群眾參與油茶經營,油茶成為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一畝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婦又蓋樓”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生動寫照。

當天,與會人員還實地考察了司馬光油茶園、誠信公司油茶採穗園、藍天公司油茶種植基地、司馬光油茶智慧產業園等地。實地觀摩當地油茶產業發展情況。來自廣西、江西、河南、湖南等油茶大省(區),河南光山縣、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等單位在大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