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全鏈條全覆蓋監管進口冷鏈食品

2020年11月16日12:4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1月16日電(於思遠)記者從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為進一步加強鄭州市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鄭州市近日出台《進一步加強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工作方案》,要求對各類加工、儲運物流、貿易、銷售等環節中有可能接觸進口冷鏈食品的行業,進行全鏈條監管、全方位覆蓋,以有效遏制進口冷鏈食品環節的疫情傳播和擴散。

採購進口冷鏈食品 需提前24小時報備

海關是冷鏈食品進口的首要環節,根據要求,機場海關要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的風險監測,經鄭州口岸進入鄭州市場的進口冷鏈食品信息,及時通報鄭州市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工作專班。機場公司要加強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健康檢測、定期核酸檢測以及環境消殺工作,如出現核酸檢測陽性,及時上報處置。

在市場准入方面,進口冷鏈食品進入市場,要做到“每車每批必檢”原則落實核酸檢測工作。同時,採購進口冷鏈食品的企業購進進口冷鏈食品,需提前24小時向有關部門報備,以預排核酸檢測相關事宜。對在加工、儲運物流、貿易、銷售、裝卸等環節中有可能接觸首次進入鄭州的進口冷鏈食品的工作人員,要加強落實核酸檢測工作。

另據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檢測工作的基礎上,還要充分發揮消毒對新冠病毒的殺滅作用,對進口冷鏈食品的裝載運輸工具、產品外包裝、市場經營環境等進行全面消殺,市場開辦者、食品生產經營者如不能提供消毒証明,一律不能上市銷售。

上線運營“鄭冷鏈” 進口冷鏈食品“來可追去可查”

為改變傳統手段監管力量薄弱、各環節銜接漏洞多、實時信息共享時間滯后等不足,鄭州市市場監管局、鄭州市大數據局攜手阿裡巴巴,研發出了鄭州市冷鏈食品追溯系統(鄭冷鏈),目前該系統已運用到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工作。

全市購進進口冷鏈食品的企業,在進入市場前,利用“鄭冷鏈”客戶端或小程序,提前進行信息報備,報備內容包括產品品種、規格、數量、批次、產地、檢驗檢疫等信息。首站接收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需為每個進口冷鏈食品賦予“食品追溯碼”,賦碼后入庫、入場。

進入市場后,所有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均需執行入庫掃碼、出庫掃碼、拆包碼關聯,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從生產流通到銷售環節的一碼通用、一碼統管,力求做到“來源可溯,流轉可查,去向可追”。

針對未通過“鄭冷鏈”做信息報備、未賦碼、缺失追溯數據的相關產品,相關單位及個人應做到不採購、不銷售、不使用。

選購冷鏈食品切記做好個人防護

隨著冷鏈進口食品風險增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正確選用進口冷鏈食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提醒,每個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上都貼有“食品追溯碼”,通過掃碼可以查看該商品的產地、進貨日期、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等,市民要盡量選擇“賦碼”食品。同時,購買帶包裝冷鏈食品時,要關注食品標簽上的生產日期、保質期、儲存條件等內容,保証在保質期內食用。

清洗加工時要注意環境衛生,廚房要保持通風和清潔,必要時可對環境和餐具炊具消毒處置。處理冷鏈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應單獨放置,要及時清洗、消毒。

此外,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還提醒,烹調食品要做到燒熟煮透。原則是開鍋后再保持10~15分鐘。盡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腌后直接食用海鮮。未食用完(已經烹調熟)的海鮮,請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盡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中心溫度要達到70℃以上。食用后一旦出現發熱、腹瀉症狀,要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並主動告知食用時間、食品種類和食材來源等信息。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