滎陽:改善人居環境 建設美麗鄉村

2020年11月14日16: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最美庭院 汪宏升攝

人民網滎陽11月14日電(尚明楨)“前些年垃圾隨地丟,雨天滿腳泥,看著就鬧心,群眾意見可多!這幾年大伙兒對環境整治呼聲越來越高,經過整治,村裡越來越美了。”金寨回族鄉紀委書記張艷品帶著記者沿著多彩街區筆直的柏油路從南頭走到北頭,沿路地中海特色風格的小洋樓鱗次櫛比,整潔亮麗。

吃罷午飯,老人和孩子們紛紛走出家門,來到村裡黨建主題公園散步,坐在長凳上晒著暖陽,看著碧藍的天空,分外愜意。

近年來,滎陽市金寨回族鄉以“不破不立”的勇氣和魄力,推動金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以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感為目標,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不斷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以村容村貌提升、完善基礎設施、滿足居民文化需求、創新打造多彩街區等為主攻方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增后勁,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農民群眾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

環境更美了,日子更好了,心情更舒暢了。走進金寨回族鄉金寨村,村民家的院落打掃得干干淨淨,庭院內還栽種著各類綠植,生機盎然。“俺在這住了這多年,現在的小日子過的可美,種點花花草草,環境好得太多了。”村民楊喜英滿心歡喜。

為提高群眾參與熱情,金寨鄉每季度開展一次“美麗庭院”評選活動,僅7月上旬,該村就有超過500戶家庭開展了庭院衛生大掃除活動,村民的衛生環保意識得到了明顯增強。

金寨回族鄉積極打造公共服務區域。對轄區內長期閑置、廢棄的危舊“空心房”依法依規進行拆除,按照金寨整體規劃,騰出的土地打造成符合群眾需求的停車場、小游園等公共空間。通過對公共用地的整合重利用,既有效避免了垃圾亂放現象,又改善了居民生活出行環境。

多彩街區 汪宏升 攝

此外,金寨回族鄉自籌資金300萬元,開展了雨水管網鋪設工程,與改污改廁工程同步推進。改廁后的家庭建有分割式沉澱池,廁所沖刷的固體污物在此沉澱,污水則由地下污水管網集中匯集到村裡的污水處理站,進行生物降解處理。

“一到晚上,這裡比過去還熱鬧,現在俺們晚上都在公園裡溜達,有時候還有文藝演出,大家伙日子都越過越得勁兒。”金寨村黨支部書記巴利賢一臉笑容。

投資200萬元的金寨鄉黨建主題公園總佔地面積近1萬平方米,整個公園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為主題,能滿足各年齡段居民文體活動需求,同時實現黨建陣地由室內拓展至室外、由黨員擴展至群眾,更好凸顯黨建在鄉村建設中的引領作用。

隨著附近新材料園區的逐步發展,越來越多的工人,尤其是年輕人來到金寨消費。為了吸引並留住這些年輕人,為金寨創收的同時為園區發展助力。2020年,金寨積極謀劃並啟動了金寨特色美食街——多彩街區項目。該項目立足鄭州,以美食、宜居為亮點,計劃以同心路多彩美食街為起點,美食旅游為重心,培育金寨夜間經濟品牌,逐步完善旅游接待設施,改善服務環境,以期實現人居環境改善和鄉村振興的齊步發展。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