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石頭”到做民宿 群眾走上致富路

2020年11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許昌11月14日電(尚明楨)秋日,入住襄城縣紫雲鎮雷洞村村舍民宿,卸下“久在樊籠”的疲憊,沏一壺清茶,靜坐院落,看一片片茶葉在水中翩躚起舞,“歸園田”的愜意與歡欣油然而生。

雷洞村共有6個自然村600多口人,人多地少,淺山區丘陵地又都是“望天收”,當地曾有“餓死不嫁窮雷洞,雷洞光棍扎成堆”的俗語。

“以前上山打石頭掙點錢,后來不允許採石頭了,俺沒活兒干,一家老小吃飯都是問題。”民宿主人王黑孩說,那幾年窮日子逼得隻能“嫁”兒子。

1997年,隨著旅游熱的興起,風景優美的雷洞村修通了通往山下的公路后,許昌、平頂山、漯河等地的城裡人紛紛前往旅游、休閑。不少村民抓住時機,在村裡建起了多個農家樂,生活很快富裕起來。2016年,作為省級貧困村,雷洞村也實現了整村脫貧。

2019年,紫雲鎮黨委和雷洞村兩委積極謀劃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多次組織黨員干部到袁家村、馬嵬驛、信陽郝堂、重渡溝等地考察學習,通過租賃、入股、分紅等形式讓群眾參與進來,投資600余萬元先后建成了游客服務中心、大櫻桃採摘園、苗圃種植基地,啟動了民宿產業項目。

為進一步開發雷洞村的旅游資源,雷洞村成立了雷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首批投資100萬元,選擇李付立、王黑孩等4個農戶以自家的紅石屋入股,按四星級賓館標准裝修了4個農家樂性質的民宿園。

“一位大爺曾經毫不客氣地說,恁都是電視劇看多了,瞎糊弄,俺住一輩子了,孩兒都娶不上媳婦,還弄民宿哩。”雷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李洋介紹,剛開始群眾不理解,不配合,通過耐心引導,示范帶動,群眾熱情逐日高漲。

每逢周末,雷洞村游客絡繹不絕,人氣最旺時曾在4天內接待游客5萬多人,民宿更是一房難求。目前,雷洞村基本實現“家家無閑人,人人有錢賺”,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0萬元,人均收入從2014年2000元增長為12000元,2016年摘掉了貧困村帽子,從省級貧困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我這個紅石頭房子已經快40年了,沒想到越老還越金貴了。房子基本沒空過,天天都有城裡人來這兒住……”王黑孩兒抿著嘴笑著說。秋風起,黃葉洋洋洒洒,折射著一道道金光,映紅了這座恬靜的小村庄。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