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2020年11月13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來論

  “緩掃落葉”與繡花功夫

  陝西咸陽 姚 平

  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園林部門選定具有秋季特色的32個公園,設置了“秋季落葉景觀區”,規定除公園路面、廣場外,其他區域落葉暫不清掃,為市民及游客提供觀賞秋葉、親近自然的機會。近幾年,很多地方都推行“緩掃落葉”辦法,受到人們歡迎。

  “落葉滿庭階,秋風吹復起”,落葉傳遞著自然的韻味,總能引發人們對於秋天的無限遐想。對於久居城市的人而言,落葉層層疊疊、滿地金黃,是難得的美好瞬間,不僅為城市增添了詩情畫意,也滿足著人們對自然之美的期待與向往。“緩掃落葉”的背后,是城市治理觀念的轉變和審美水平的提升。

  “緩掃落葉”留住秋意的同時,也要確保城市環境的整潔、安全,這就對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堆積的落葉在干燥天氣下存在一定的火災隱患,在雨天又容易腐爛造成環境污染、堵塞下水道等。“不掃”並非“不管”,很多城市以“拾撿”代替清掃,並根據天氣狀況及時處理落葉,體現著城市治理的繡花功夫。園林、環衛部門在細節上用心用力,市民文明觀賞落葉,自覺愛護環境,共同呵護,才能讓“緩掃落葉”留下獨特的城市風景。

  管好校外“小飯桌”

  河南淮濱 張全林

  一些家長中午無暇接送孩子、照料飲食,學校也不具備提供午餐服務的條件,於是,學校周邊的午托班應運而生,街頭巷尾的一張張“小飯桌”成了不少孩子中午休息就餐的去處。

  在保障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市場化手段破解中小學生午餐、午休問題,既讓有需要的家長和孩子受益,也提供了更多工作崗位,不失為一種有益嘗試。也要看到,當前除了極少數城市出台了針對校外午托市場的管理規定外,許多午托班仍處於監管空白狀態,存在准入門檻低、行業標准缺乏、食品衛生安全難保障等問題,難以保障學生和家長權益,也制約著午托市場長遠發展。

  中午去哪兒、午餐怎麼吃,是關系孩子健康成長、牽涉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讓校外“小飯桌”成為優質午托服務的提供者,監管這隻“有形之手”不能缺位。制定標准、明確責任、加強管理,引導校外午托市場朝著合規、合法的方向發展,才能助推“小飯桌”成為有益於學生成長的健康平台,實現家庭、學校、社會的共贏。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