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過程工程咨詢行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鄭州召開

2020年11月11日09:5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論壇現場

人民網鄭州11月11日電(常力元) 11月10日,2020全過程工程咨詢行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鄭州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業專家、學者及企業高管齊聚一堂,通過主旨演講、專家講座、專家論壇等方式,把脈市場行情,探討行業改革、企業轉型發展、全過程工程咨詢等行業熱點話題,分享創新發展經驗,為行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本次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聯動形式,在全國設立多個分會場,近三萬人觀看了現場直播。

河南省全過程工程咨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楊明宇表示,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在建筑業改革的大環境中培育和發展,是咨詢服務行業做大、做強,與國際接軌,開展全球服務的重要內容。作為咨詢企業面對機遇和挑戰,應該順勢而為,做好准備和部署,挺身而出,為行業的發展出一份力。河南省全過程工程咨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願與行業兄弟單位一起,共同探討新思路、新方法,為全過程工程咨詢領域的創新發展貢獻自己一點力量。

論壇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工程師、中國建筑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會長王鐵宏作了題為《建筑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主旨演講,他指出我國建筑產業正經歷著深化改革、轉型升級和科技跨越同步推進的發展過程。他認為建筑產業的總體發展格局是轉型升級與數字技術正深度融合發展,並從發展裝配式發展的“三個絕配”、“BIM的4個關鍵問題”和“6個關系”重點分析講解。他表示,目前已經做到了無 BIM 不項目。當然下一步光 BIM 還不行,還要 BIM+,第一,加 CIM,第二數字孿生,第三加 ERP,第四要研究 AI 無人造樓,第五是區塊鏈,最后一個就是供應鏈。

王鐵宏強調,建筑產業轉型升級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發展正逢其時,前景廣闊,應以極大熱情予以關注和研究,建筑業企業現在應該主動地迎接或者擁抱數字化轉型升級,並引出建筑產業如何實現“三造”合一和今后建筑業企業到底靠什麼兩大命題。

在專家論壇環節,與會專家分別以擅長的領域從不同角度解讀行業政策、分享案例、交流觀點,就全過程工程咨詢的相關問題進行交流解惑,探討行業共性難題,共謀全過程工程咨詢行業高質量發展新思路。

聯盟博士聯誼會執行會長李建光博士做《工程改造與城市更新全過程咨詢的發展與展望》分享,他表示,工程改造與城市更新是社會發展的需要,行業發展的必然。而針對既有建筑的改造升級更適合採取全過程咨詢服務模式,遵照國家和河南省出台的各項政策,河南工程改造與城市更新專業聯盟的成立是順勢而生,聯盟致力於既有工程進行維修改造、功能提升、有機更新,並與城市的精細化發展相適宜,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環境和傳承歷史文化。

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現場,河南省全過程工程咨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和河南省九商(20省商會)聯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為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常力元、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