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落地見效”

2020年11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許昌11月9日電(尚明楨)“俺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成功出讓,兜裡有錢搞鄉村建設就更有底氣了。”鄢陵縣馬欄鎮李孟社區黨支部書記張會民興奮地說,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已經在馬欄鎮“落地見效”。

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是城鄉融合發展的一項重點任務。2019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村農業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工作的通知》,確定了11個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其中,許昌全域被確定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是河南省唯一入選的地級市。2020年初,許昌市將鄢陵縣作為全市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先行先試單位。

6月28日,鄢陵縣馬欄鎮李孟社區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實現入市交易,成交2宗面積34.136畝,成交額689萬元(畝均20.18萬元),成為許昌市首批成功出讓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邁出了許昌市城鄉融合發展的第一步。

“我再也不用四處租用別人的廠房了。”成功競得YJC-20-02#宗地的新型建筑材料生產商賈玲說,她租賃過4個廠房,嘗盡了“居無定所”辦企業的艱辛。

該宗地屬馬欄鎮李孟社區集體建設用地,由鄢陵縣北方散熱設備有限公司租賃使用,因為該公司產品單一、技術落后不適應市場發展,轉型升級也一直沒有找到出路,導致車間閑置,群眾土地租金也拖欠多年,群眾意見很大。

鄢陵縣政府為了盤活利用該宗土地、保障群眾利益,同時解決一些投資企業沒地用的問題,從中多次協調,終於達成共識,通過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按照價高者得的原則,將該宗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對外公開拍賣出讓,一舉解決土地低效閑置、群眾拿不到租金上訪社會不穩定、急於投資企業用地難、融資難等問題,確保社區得到最大收益,提升了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資產效益,增加了群眾的收入。

截至目前,鄢陵縣已在土地交易網公示5批15宗,面積500余畝,已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8宗面積345畝,成交額2.8億﹔全部成交后預計成交額3.4億。

據悉,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入市交易,成為助力鄉村振興、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實現了集體建設用地與國有建設用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可以解決小微企業入園難、農村特色經濟企業用地難、美麗鄉村建設無資金來源、村鎮布局落后、資源利用低效,農村集體經濟低迷五個問題,為完善土地資源配置機制,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起到了積極作用。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