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老”回村記

2020年11月02日07:39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二老”回村記

  趙庄村曾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郭戈管俊卿攝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孟磊郭戈秦川

  “這方案還得再改改,除了文字、圖片和模型,還得添置些能反映鄉村生活的老物件。”10月29日,在鶴壁市淇縣靈山街道趙庄村村委會,70歲的趙英敏談起村史館規劃滔滔不絕,幾個來自設計單位的年輕人不停記錄著。

  “論技術,這些年輕人建個村史館不成問題﹔但要論如何展現趙庄的‘精氣神’,他們不一定比得過我這‘老家伙’。”趙英敏自信地說。

  “那可不,你來趙庄比誰都勤,村裡每一道坡、每一條溝你都去過,連我也比不上啊!”68歲的管俊卿邊拍照邊打趣道。

  依山而建的趙庄村曾是省級貧困村,近年來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成為“網紅”村,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0萬元,最后5戶貧困戶也順利摘了帽。村“兩委”決定建設一座村史館,全方位展示趙庄村脫貧成果,除了邀請設計單位,還特地邀請趙英敏、管俊卿“二老”前來商量。

  “趙老、管老可是大家的老熟人了,兩位雖不是趙庄人,可對趙庄的變化比誰都了解、都上心。現在村裡有點啥新情況,都會邀請‘二老’過來提提意見。”趙庄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偉說。

  從市直單位退休后,趙英敏和管俊卿的晚年生活可謂豐富多彩——趙英敏痴迷於研究鶴壁文化,尤其是殷商歷史與文化,單是考証趙庄村歷史就寫了近60萬字﹔愛好攝影的管俊卿對趙庄村這座南太行傳統古村落情有獨鐘,3年來拍攝照片近5000張。一個擅長文字,一個擅長影像,“二老”從相識到相知,逐漸成了好搭檔。

  2016年,趙庄村發力鄉村旅游,自那時起與“二老”結下緣分。5年來,趙英敏深入趙庄村下轄5個自然村,詳細考証“財神趙公明”的傳說,結合農耕文化與殷商文化,提煉出“老家趙庄,財神故裡”的發展口號﹔管俊卿積極組織攝影愛好者開展採風活動,一大批攝影作品被媒體廣泛刊登,趙庄村的知名度、美譽度持續提升。

  走在干淨整潔的村道上,趙英敏、管俊卿對村裡近年來發生的變化如數家珍——“你看,這個是2018年7月打造的‘網紅橋’,特別受歡迎,旅游旺季每個月能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

  “遠處那一片是根據傳統民居改造的民宿‘三合園’,古井、古樹保存得特別完好。”……

  “來趙庄就跟回自己家一樣,建村史館咱能不盡心盡力嗎?”趙英敏和管俊卿笑了。為了給村裡的旅游產業“問診把脈”,兩人決定到海拔700米的地谷嶺去看一看。

  經過約40分鐘的攀爬,一片開闊的山地草原映入眼帘,數十匹馬兒正悠閑地吃草,宛如世外桃源。正在放牧的村民徐建光一家是地谷嶺上僅有的住戶。

  “現在村裡發展得那麼好,你們沒想著下去生活?”“如今這山上跟山下沒啥大區別,有水、有電,還能上網。國慶長假期間,不少驢友專程爬上山感受原始的自然風光,我們每天光賣飯就收入不少錢。”管俊卿與徐建光聊了起來,趙英敏著手對歷史遺跡進行考証。

  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引導,各地都在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但發展模式單一、項目同質化嚴重等問題也日益突出,依托“網紅”旅游項目火起來的趙庄村該何去何從,怎樣挖掘具有自身特色和文化內涵的旅游產品?帶著“作業”而來的“二老”不敢有絲毫懈怠,與陪同上山的張偉深入探討起來。

  “登上這地谷嶺,既能飽覽原生態的自然風光,又能探訪收糧洞、朝歌寨等‘有故事’的景點,旅游開發何不在這方面做做文章?”交流之中,大家一拍即合,帶著碰撞出的“火花”直奔村委會而去。

  採訪手記

  從市直單位退休后,趙英敏、管俊卿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上開啟了人生“第二春”。美麗鄉村建設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除了告老還鄉、返歸故裡的本籍人士,不少長期扎根農村基層的新鄉賢,正發揮智力優勢、積極建言獻策,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雖然受城市化浪潮裹挾,大量農村人口選擇到城市發展,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回到農村、扎根農村、奉獻農村,將汗水揮洒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進程中。

  鄉村名片

  趙庄村位於淇縣靈山街道西部,村內殷商歷史文化遺跡眾多、自然風光秀美,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現有201戶780人。2016年以來,趙庄村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號召,以開發“網紅”旅游項目為抓手,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帶動廣大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