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上街:人口普查有“妙招”

【查看原圖】

人口普查員為居民講解如何自主填報信息 於思遠攝

人民網10月31日電(於思遠)如何讓人口普查更加精確?人口普查有哪些“小妙招”?30日,記者和鄭州市上街區人口普查員一起走進小區,調研人口普查工作。

據人口普查員介紹,鄭州市上街區共有普查區59個。為了更順利地進行人口普查,上街區在每個小區都設置了人口普查咨詢台。“很多老人不知道怎麼自主填報,咨詢台的彩頁裡有填報步驟,我們手把手教他們怎麼操作。”人口普查員王老師說。

早在今年6月底,上街區的普查區手工繪制地圖就已經完成。“你好,我們來做人口普查,請開一下門吧!”戶主開門后,兩位人口普查員講明來意並出示了工作証。“今天還真讓你們‘歪打正著’了!”戶主張阿姨的笑容洋溢著幸福。原來,張阿姨家剛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小孫子。

如何讓人口普查更加精確?上街區人口普查辦公室主任、統計局局長侯平鬆介紹,為了更便於普查員工作,每個小區都有普查員手工繪制的地圖。“我們在這個圖上標出了每一棟樓的位置,每一棟樓住戶的數量,便於普查員具體開展工作,挨家挨戶地開展工作,這樣能確保整個普查工作所有的住戶和人不重、不漏。”

截至目前,所有普查小區已經完成摸底工作。提及人口普查的進度,上街區副區長虎榮鑫表示,目前上街區的普查正式登記各項准備工作均已就緒。“’不漏一戶、不少一人’是我們的工作目標。”

下一步,上街區將依法依規開展普查工作,堅決抵制各種干預普查數據的行為,對人口普查對象資料嚴格保密,圓滿完成全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任務,為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0月31日09:54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