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要素”破難題 新鄉招商“一招解百愁”

【查看原圖】

河南科隆集團生產車間。趙雲 攝

在落戶新鄉前,奈創公司石墨烯項目已與兩省多地市接洽,均因無法提供高標准廠房而抱憾。而新鄉市高新區,立馬就能滿足1.2萬平方米特殊廠房需求,這個被瘋搶的高科技項目從簽約到投產新鄉僅用了2個多月。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前,“六穩”“六保”任務艱巨,各地普遍面臨招商模式單一化、招商政策趨同化、企業需求多樣化等問題。新鄉如何跑出招商引資“加速度”?

推進工業用地收儲,變“項目等地”為“地等項目”﹔建設標准廠房,招商企業“拎包入住”﹔搭建創新平台,與產業發展形成良性循環﹔打造開放平台,持續辦好高博會﹔建設投融資平台,彌補資金短缺﹔設立產業基金,支持項目建設。

“一招解百愁”。新鄉市人民政府市長王登喜說,“六大要素”招商條件建設是破解招商難題的有效舉措,新鄉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開辟對外開放新局面。

河南芯睿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用顯微鏡對切筋后產品進行質量檢驗。 趙雲 攝

儲存土地建廠房 項目落地立馬上

項目落地涉及拆遷、土地招拍挂等多環節,耗費時間長,企業成本增加。據測算,土地轉用、報批等手續辦理需要1年以上時間。如何才能保証項目在最短時間內落地?

“項目等地”往往把項目“拖黃”,作為高科技項目奈創公司石墨烯能落戶新鄉,就是因為這裡做到了“地等項目”。

通過推進工業用地收儲,新鄉市最大限度壓縮供給時間,推動招商項目快速落地。輝縣市因此受益,該地利用已收儲的420畝土地和后續土地支持等政策,與沈陽機床廠成功簽約,共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項目從簽約到建設僅用4個月時間。

新鄉市要求各縣(市、區)要完善並嚴格落實工業用地收儲計劃,做好工業用地收儲的前期開發、整理工作,確保“淨地”出讓,每個縣(市)全年要收儲工業用地2000畝,每個區全年要收儲工業用地1200畝﹔要圍繞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加快各類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將項目用地納入土地利用規劃,為長遠用地預留空間。同時要強力推進“三違三未”專項整治,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建設標准廠房,為招商企業“拎包入住”創造條件。推進標准廠房建設,不僅能夠縮短項目建設周期,減少企業資金佔用,提高招商引資成功率﹔而且能夠滿足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輕資產”發展需求,推動產業集群集聚發展,推動招商項目優化布局,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新鄉市要求每個縣(市)全年建成標准廠房12萬平方米﹔每個區全年要建成標准廠房6萬平方米。提高廠房利用率,對各縣(市、區)閑置的廠房,市商務局要建立台賬,明確入駐產業方向、規模等,利用市級招商資源精准匹配廠房信息,引進項目入駐。

新鄉金龍公司熱火朝天的生產車間。趙雲攝

打造創新開放雙平台 “筑巢引鳳”完善產業鏈

即便引來一個企業,如果沒有上下游產業鏈的配套,不僅不足以發展成一個產業,反而可能倒逼企業尋找新的“棲息地”。

依托創新平台,招引關聯企業。新鄉市通過引進創新平台支撐產業發展,採取研發平台、孵化器、加速器、專業園區的“一台兩器一園區”的“121”模式,吸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

圍繞產業引平台。新鄉市通過資金支持、技術入股、人才激勵等方式,支持企業與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聯合建設創新平台。目前,新鄉市正在重點推進中科院數字經濟技術產業研究院、中科院金屬研究所塑性加工先進技術研究院、新鬆機器人研究院、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中鐵隧道隧道工程專用設備研究院、華蘭生物單抗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

圍繞平台引企業。河南電池研究院是一家在動力電源及關鍵材料領域具有較強科研轉化能力的創新平台,新鄉市以其為依托,通過技術入股、產業鏈整合等方式,吸引平煤國能鋰電、豫氫動力、豫氫裝備等企業落戶,其中豫氫裝備公司生產的車載供氫等系統已全面進入市場。

推進開放平台建設,構筑功能集合高地,積極承載產業轉移。近年來,新鄉市持續打造高博會這一開放平台,無論是簽約項目數量,還是項目投資規模,都取得了較大突破。剛剛結束的第三屆高博會再傳捷報,共簽約科技合作、招商引資項目89個,投資額249.6億元。

開發的新鄉正在全力推進“一體兩翼”國際陸港建設,加強綜合保稅區(B型)、自貿區開放創新聯動區申建工作,加快新鄉跨境電商產業園、經開區加工貿易梯度轉移承接基地等項目建設﹔依托中歐班列、新日韓鐵海聯運國際班列,推動建設集倉儲服務、物流配送、綜合信息服務於一體的現代物流基地,加速融入“一帶一路”﹔依托阿裡巴巴等頂級跨境電商平台資源,大力發展一批市級跨境電子商務示范區,打造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窪地。

新鄉市紅旗區新東創業園內,河南百合特種光學研究院的科研人員在目測3D打印配套鏡頭成品的潔淨度。  趙雲 攝

念好融資基金資本經 保障項目發展不差錢

疫情常態化、國際貿易形勢嚴峻,不少企業出現經營困難、資金短缺等問題,還有一些想做大做強的優質企業,也面臨缺錢“吃不飽”的尷尬。

政府建立投融資平台,搭建參與招商項目建設橋梁,全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截至目前,新鄉全市共有投融資平台15個,採用直投、參股或控股方式,完成項目投資32.32億元、股權投資9.3億元。

開展股權投資。發揮產業投融資平台優勢,以股權投資的方式,與優勢企業和科研機構合作,促進產業升級換代。白鷺投資集團是新鄉市級投融資平台,又是新鄉化纖的大股東,出資1.32億元與中紡院合作,成立中紡院綠色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生產具有核心技術的綠色纖維產品,2019年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2億元,淨利潤1503萬元。

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通過平台招商引資,引導社會資本和國有企業參與重點項目建設。

打造優質產業園區。發揮國有投融資平台優勢,參與園區建設運營,提升招商引資質量。為培育發展電子信息產業,新鄉投資集團作為中國電波科技城園區的建設主體,投資5.8億元,推進園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標准廠房等項目建設,建成之后,可為傳感器和新一代物聯網技術項目落地,提供完備的支撐條件,並通過房屋租賃、物業服務、停車場使用和部分產權出讓等獲得投資收益。

加快產業基金設立,提高融資便利化和精准性,滿足招商項目融資需求。依托政府投融資平台,引入社會資本,設立產業基金,放大政府有限資金效用,支持招商項目落地。設立基金支持招商項目。採取有限合伙、同股同權的形式,與社會資金方合作,根據項目成長周期,設定6—7年的基金存續期,確定出資比例、收益分配和風險控制方案。存續期滿后,通過清算、股權轉讓等方式,實現政府資金退出。 目前,新鄉市本級組建產業基金10支,正在運行8支,財政實繳2.8億元,撬動社會資本7.5億元,放大財政資金杠杆近3倍。投資項目13個,投資額6.3億元,在引進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舉求多效,近年來新鄉市圍繞構建多樣化、全方位招商格局,大力推進“一招四引”,2016年以來,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053個,總投資5786億元,華為新鄉雲計算數據中心、中紡院綠色纖維、清華大學納米空心硅產業園、魯花食品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落戶。

疫情沒有阻隔招商的熱情。新鄉市積極探索戰疫招商新路徑,相繼出台《創新方式開展“不見面招商”活動工作方案》《創新招商方式,加強投資促進工作十條措施》等文件,利用網站、雲端會客廳、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開展招商引資,推行“連線”洽談、“郵寄”簽約、“線上”服務,全力保障招商引資工作力度不減、熱度不退,共對接洽談企業500余家,網上簽約項目49個、總額491.2億元,跑出了疫情下“招商新速度”。今年前7個月,新鄉市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和外資總量分別位居全省第5位、第3位。(張毅力)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0月31日09:01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