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蘭考:政府搭台企業唱戲 多方參與群眾受益

2020年10月30日14: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蘭考10月30日電(時岩、尚明楨)“好哩甭提了,俺積分換哩米面一個月都吃不完。”近日,蘭考縣惠安街“愛心美德公益超市”內,79歲的貧困戶李鳳蘭用手裡的積分兌換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在“衣”點愛心貨架上,又用1積分選購了一件過冬棉衣。

2017年,該縣惠安街道辦事處“愛心美德公益超市”成立,開啟了蘭考縣以“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為平台,以“巧媳婦工程”“人居環境扶貧”“助學扶貧”為支撐的“1+3”社會扶貧工作新模式。

從1000積分的電視機、500積分的洗衣機到40積分的食用油、3積分的面條等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在惠安街道辦事處的“愛心美德公益超市”內都可以兌換到。轄區內的保潔工付翠玲撿到群眾丟在街上的手機交給辦事處,得到100分獎勵,領取了一條厚厚的棉被。“俺每星期天參與辦事處舉辦的‘快樂星期天·愛心餃子宴’活動,每晚在社區跳廣場舞,每月至少也能積100分。”寶華麗景文藝隊隊員卜桂榮眉飛色舞地與村民們相互聊著。

據介紹,該超市自成立以來,通過考核貧困群眾的社會公德、家庭美德、遵規守法、內生動力等指標,根據表現發放愛心積分,形成了“以獎代補、多勞多得”的積分獎勵機制。為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調動他們自強脫貧的積極性,惠安街道辦事處把單位、個人及社會各界捐贈的米、面、油、衣被等集中歸類、登記造冊,用於“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的物資儲備,貧困群眾靠自己的勞動、表現來獲取社會捐贈,實現了扶貧物資由“送”變為“獎”,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爭取”。

該街道辦無職黨員李國賢,今年已70多歲,家中有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兩個女兒出嫁后,因為兒子患有精神障礙疾病,他和老伴照顧著兒子。“愛心公益美德超市”建起后,該街道辦事處為他辦理了每月100分的積分券,可以換一桶油和兩袋大米,同時又給他40分的人居環境改善券,徹底解決了他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感受著社會的關愛,李國賢也用行動回報社會。每天一早,他就自發拿著掃帚、騎著三輪車到村文化廣場和黨群綜合體打掃衛生,清潔街道。

為了保証“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的正常運轉,充分調動蘭考縣企業家參與社會扶貧的積極性,動員鼓勵全縣愛心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構建貨物供給的長效機制,在該縣統戰部門的號召下,海馬集團、永旺置業、蘭大集團、天地鴨業等一批有實力有愛心的知名企業、新鄉賢紛紛慷慨解囊,出資出物為“愛心美德公益超市”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據了解,該縣“愛心美德公益超市”同時具備線上線下功能,線下功能依靠超市實體店,為貧困群眾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線上功能借助中國扶貧網和愛心e家互聯網功能,通過收集困難群眾的微心願、救助信息、用工信息等,在網上公開發布,讓更多的愛心人士了解並參與進來,使捐贈更具有針對性。

在扶貧先扶志中,該縣為貧困戶建立了統一的“積分評價”體系,貧困戶可以通過日常在人居環境改善、“最美巧媳婦”“最美陽光少年”等評選中獲得積分。貧困戶還可以通過服務鄉裡、做公益等形式換取積分,所獲的積分均可到“愛心美德公益超市”按照自己的需求換取家庭所需要的物品。現在“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的積分體系越來越完善,貧困戶通過勞動不僅可以換取生活所需的物品,更能為自己的美麗家園建設貢獻一分力量,讓貧困群眾被幫扶的同時,真真實實感受到了勞動所產生的價值和自身的價值所在。

如今,整合各類社會救濟、救助資源,遍布該縣16個鄉鎮的37個“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統一實行了貧困戶“積分兌物”的運營模式,實現了“以勞動換積分,以積分換物品”的幫扶模式,達到“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的目的,有效激發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凝聚了全社會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近年來,蘭考縣建立了由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政府部門支持配合、工青婦和工商聯各負其責、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長效工作機制,廣泛引導非公企業、非公經濟人士、商會協會等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呈現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多方參與、群眾受益的工作局面,為蘭考縣穩定脫貧奔小康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