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鄭州“物流鏈”給市場採購貿易按下加速鍵

2020年10月27日14: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工作人員對包裹進行監管  鄭州海關供圖

人民網鄭州10月27日電(楊曉娜)10月26日17:10,鄭州海關所屬機場海關監管出境一批來自浙江義烏的小商品,此次出口目的地為歐洲比利時。

該批商品共1574公斤,與以往通過一般貿易形式出口的義烏小商品不同,這是鄭州海關首單放行的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義烏小商品。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等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含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該貿易方式為專業市場“多品種、多批次、小批量”外貿交易創設,具有通關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稅等特點。

作為全國首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的義烏,小商品經濟發達,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但作為內陸城市,義烏企業可選擇的物流模式和路徑較為有限。特別是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海運航線價格成本整體上漲,義烏企業迫切希望通過多種物流模式將小商品快捷高效地“賣全球”,特別是時效性強、覆蓋面廣的航空運輸模式。

鄭州作為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依托完善的航空網絡,通達便捷的鐵路、公路交通,可以向周邊地區提供快捷高效的國內國際航空直運、中轉、集散等物流服務和鐵空、公空等聯運服務,這與義烏小商品出口需求“一拍即合”。了解到企業需求后,鄭州海關主動服務,第一時間與杭州海關對接,積極研究建立市場採購貿易的跨區域陸空聯運監管模式,依托鄭州航空口岸穩定、完善的航線網絡,為企業搭建起跨區域市場採購貿易平台和通道,打通義烏-鄭州市場採購貿易“物流鏈”,為企業帶來了更加便利高效的通關保障。

“現在我們從義烏發運的市場採購貿易的小商品,可以選擇運輸到鄭州機場后快速完成通關驗放、裝運等操作,全程僅需一天半,極大加快了義烏小商品走向國際市場的速度,也提高了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中大門國際物流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義烏-鄭州市場採購貿易‘物流鏈’的打通,為出口企業帶來了更加便利高效的選擇,也充分釋放了鄭州航空口岸的運力運勢,實現優勢互補。下一步,鄭州機場海關也將繼續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持續發力,為出口貨物提供高效的通關服務,助力‘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高。”鄭州機場海關副關長張欣介紹到。

(責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