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老舊小區改造以“新”換“心”

尚明楨

2020年10月27日09: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祥雲裡小區大門

鄭州市五裡堡街道香榭麗社區祥雲裡小院建於1980年,82歲的鄧巧榮老人已在此居住四十多年。

“上了年紀,就怕磕磕碰碰,擱以前我都不咋下樓。”鄧奶奶說,以前院裡私拉亂扯,抬頭看天都是“蜘蛛網”,路面坑坑窪窪,下雨是泥坑,刮風迷眼睛。

“現在,你再看看俺這,路面跟鏡子一樣,環境也好,還有活動室,下樓再也不怕絆倒了。”鄧奶奶笑得合不攏嘴。

祥雲裡小院內的院景

鄧奶奶的“笑”源自於政府實施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

助力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為城市發展補短板、添動力,使發展更平衡更充分,是讓居民享受發展成果的應有之義。2019年4月份,鄭州開始全面推開老舊小區改造,共有1634個老舊小區(市內五區1431個)申請了中央補助,涉及7767棟樓,建筑面積2446萬平方米,居民28萬戶。目前,已改造完工1090個,正在施工544個。預計明年6月,鄭州市老舊小區將全部改造完工。

院內一角

老舊小區“改什麼”“怎麼改”,既需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科學規劃、真抓實干,也需居民積極主動、共建共管。在祥雲裡小區改造中,社區先后召開民情懇談會20余次,發放征求意見表200余份,把“改什麼”“怎麼改”的權力還給居民。

“凸改平”工作中,社區組織樓院黨員積極發力,黨員帶頭拆除自家外凸防盜窗,協助社區做群眾“凸改平”工作,確保了改造全民參與、全面參與、全程參與。同時,樓院改造突出了“一拆五改三增加”,高壓線強弱電入地、雨污分流、地下管網建設等一並改造,不留死角﹔利用拆改騰出的空間增加了黨群服務站、日間照料中心等完善小區功能配套,提供養老、配餐、休閑文娛等服務,能夠輻射周邊4個小區共計2000余戶居民。

健身活動廣場改造前后

花草多了,健身設施到位了,文化底蘊融入了,建設好了,如何管好?五裡堡街道探索推行了“區域化黨建聯盟、社區服務聯盟和智慧服務平台”的“兩聯盟一平台”社區治理模式。

在祥雲裡小區,以社區書記高新娜工作室為紐帶,搭建起由公共單位黨組織市政四所、支部聯建單位二七區委辦、小區物業黨支部等多家單位參與的區域化黨建聯盟,每月16日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根據群眾需求開展健康教育、圓夢微心願等志願活動,以黨建紅線鏈接更多資源服務群眾。

黨群服務站改造前后

由社區牽頭搭建起了院管會、社會組織、居民自治組織等力量參與的社區治理聯盟﹔院管會由城管、巡防、片警、房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10類群體組成,“變多支隊伍為一支隊伍”,協同高效處理違建拆除、應急救援等各類問題。

愛馨養老、藝術技能工作室等社會組織提供愛心送餐、國學教育等專業化、多元化服務﹔志願服務站提供愛心義剪、健康義診、車輛維修等10余項便民暖心服務。通過“兩聯盟一平台”的有效運轉,祥雲裡小區實現了從“美麗樓院”到“美好生活”的新跨越。

黨建會客廳改造前后

為確保群眾品質生活可持續,街道在祥雲裡小區引進了秉德行遠紅色物業公司,根據群眾需求提供最低每平方米3毛,分梯次檔位交物業費的菜單式服務,可以提供安保、保潔、水電維修、綠化養護等服務,交費檔位越高,服務人員配備越多、服務項目越豐富越精細。通過“群眾出一點、集團公司補一點、樓院空間盈利一點”的方式,力爭實現收支“一年有虧損、兩年可持平、三年微盈利”的長效管理目標。樓院居民王連清說:“以前臟亂差、沒人管,現在干淨整潔,還有保安綠化,這個物業費交得真值!”

智慧健康小屋

祥雲裡近一半居民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如何確保老年人生活更便捷,健康監管更到位?街道聯合阿裡巴巴在祥雲裡小區搭建“智慧服務平台”:運用AI技術升級智能門禁,高效對接“鄭好辦”健康碼,實現“后疫情”時期的安全管控﹔打造智慧健康小屋,群眾可以免費享受健康自測、疾病預警、健康評估等前沿服務﹔在車棚設置新型熱感攝像頭,實時監測、及時預警。

此外,街道還聯合物業公司開發了智慧物業APP,提供線上繳費、一鍵呼叫等服務。樓院的孤殘老人金巧玉說:“自從用上一鍵呼叫后,買藥、看病、出門都能隨時聯系物業和社區,我很幸運生活在這個好時代,打心眼裡感謝黨和政府,為我解除了后顧之憂。”

改造好的老舊小區是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點,以“新”換“心”的行動也會是民生工程最堅實的印記。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