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愛心助脫貧 走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26日16: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大早,金燦燦的陽光洒在孟州市南庄鎮北庄村貧困戶李延慶家的五間頭小院裡,溫馨而溫暖。

“有黨和政府的關懷,咱這日子是越過越有奔頭。”

“是啊,咱也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李延慶和顧素勤夫妻兩人,邊洒掃庭院邊高興地聊著天。

李延慶家共有5口人,除了他、妻子和大女兒外,還有一對雙胞胎女兒李佩雲、李佩雨,這姐妹倆現都在讀大三。

李延慶家的日子本來還過得去,后來,先是他患股骨頭壞死導致肢體二級殘疾,接著,顧素勤又得了乳腺癌成了重症慢性病患者。

年紀輕輕就都喪失勞動能力,再加上三個女兒學業未滿,李延慶家頓時失去經濟來源。

就在李延慶一家幾近絕望時,黨和政府的關懷如同春風吹進這家人的心坎上。特別是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后,南庄鎮黨委、村脫貧責任組的負責同志,多次到他們家走訪了解情況,研究幫扶救助措施,積極為顧素琴申請公益崗位,根據李延慶身體條件安排其到快遞公司上班。同時,協調愛心企業澳洋油脂廠每年為李延慶正在上大學的3個女兒捐錢捐物,使她們走出困境,安心完成學業。

看到黨和政府以及這麼多愛心人士關心自己,李延慶非常感動。感動之余,一向要強的他和妻子想再找點活、掙點錢,早點摘掉貧困的帽子。得知李延慶的想法后,鎮村干部出面協調,又為李延慶夫婦找了北庄村城鄉一體化清潔衛生工作,現在,他們每月加起來能拿到1500元工資,徹底解決了家裡的基本生活問題。

今年6月,孟州市發起“結對認親·放飛夢想”愛心助學活動,孟州市委書記盧和平、市長呂沛得知李延慶家中的情況后,多次到他們家走訪看望,鼓勵他們堅強生活並叮囑鎮村干部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今秋開學,薛德龍夫婦一次性給她倆2萬余元作為學費和生活費,並表示將承擔她倆上學期間的所有費用,直至順利完成學業。

如今,李延慶夫婦的病情都有好轉,老大女兒大學畢業找到了工作,老二老三女兒的上學費用也有了保障。“有黨和政府的關懷,有眾多愛心人士的幫助,我們家一定會快速走出陰霾,向著美好方向發展。”李延慶高興地說。(孟州市委宣傳部賈黎明供稿)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