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健康扶貧累計減貧145萬人

2020年09月23日15: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9月23日電(王佩)如何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9月2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布會——健康扶貧專場,介紹全省衛生健康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在健康扶貧工作方面,河南為落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對全省139個縣、2000多個鄉鎮、61萬因病致貧戶開展逐村、逐戶、逐人摸底核查,建立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口動態管理數據庫,著力“拔病根”“去窮根”,確保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良啟介紹,經過近幾年的努力,河南省貧困地區醫療機構條件明顯改善,服務能力顯著提高,全省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口由2016年底的162.1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17.1萬,累計減貧145萬,佔全省全部脫貧人口總數的51.4%。

河南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自付費比例降至10%以內

河南不斷完善醫療醫保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利用現有醫保制度,盡最大限度對貧困人口進行傾斜。資助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保,確保應保盡保。大病保險對貧困人口實行“一降一提高”傾斜:降低報銷起付線,由過去的1.5萬元降至5500元﹔提高報銷比例,最高可報銷95%。另外,在現有醫保制度基礎上,建立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為貧困人口再增加一道保障線。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實施疾病應急救助,並鼓勵社會組織、愛心人士和慈善機構開展慈善救助。同時為確保困難群眾不因付不起錢而影響看病,河南省對貧困人口在縣域定點醫院看病住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住院免交押金”、“出院一站式結算”等惠民政策。全省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自付費用比例降低到10%以內。

重病患者“應兜盡兜、不落一人”

河南省每年為貧困人口開展一次健康體檢,根據病情,開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簽約服務和重病兜底保障。大病救治病種由9種逐步擴大到30種,已累計救治14.4萬人,救治率達到95%以上,基本做到應治盡治。對需要康復治療的慢性病患者,由鄉村醫生與貧困患者簽訂慢病管理服務協議,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對需要長期治療、醫療費用較高的重病患者,落實政府兜底保障措施,確保得到及時有效救治,目前已有16.1萬重病患者全部落實了醫療兜底保障政策。

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5%以上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

縣鄉村醫療服務能力的提升,能夠讓貧困人口近距離看得上病、方便看病。河南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加大項目、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力度。實施縣鄉村醫療機構“五個一”標准化建設項目,累計投資近122億元,支持貧困地區82個縣級醫院、36個婦幼保健院、15個疾控中心、1616個鄉鎮衛生院、550個基層中醫館和1.9萬個村衛生室實施改擴建和達標建設,實現了貧困村村衛生室100%全覆蓋。為解決貧困地區衛生人才短缺問題,大力實施基層衛生“369人才工程”,累計為貧困地區培養培訓縣鄉村醫務人員6萬多人次。採取“鄉聘村用”“縣域統籌調劑”等措施,全面消除貧困村合格村醫“空白點”。安排專項資金2.64億元,為貧困地區建設了132個縣級臨床重點專科。

選定省、市33家三級醫院與53家貧困縣縣級醫院開展等額對調對口幫扶。積極利用信息技術,彌補基層醫療短板,實現遠程醫療覆蓋所有貧困縣。新冠疫情發生后,為加強貧困地區疫情防控能力,安排抗疫特別國債3.6億元,支持貧困地區提升公共衛生醫學中心和檢測實驗室能力建設。目前,貧困地區已有52家縣級醫院通過“二級甲等”評審,鄉鎮衛生院全部具備50種以上常見病診治能力,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5%以上,基本實現了“大病不出縣”。

優先為貧困人口免費提供15類57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在提升貧困地區公共衛生服務水平方面,優先為貧困人口免費提供15類57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免費開展婦女“兩癌”篩查、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等婦幼健康干預項目,有效阻斷貧困和疾病代際傳遞。截至8月底,全省累計完成“兩癌”篩查222.24萬例,產前篩查84.55萬例,新生兒“兩病”篩查127.04萬例。

籌措資金2.2億元,實現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覆蓋所有貧困縣,受益兒童27.17萬人。為所有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免費配發健康扶貧愛心保健箱。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健康教育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戶及“三減三健”活動,增強群眾健康意識,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減少疾病發生,從源頭上減少和控制因病致貧。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