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是身體的"報警器" 看五官知五臟的健康狀況

2020年09月14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曾提出: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這就表明,五官的功能直接反映了五臟的健康狀況,它們的一些異常變化也代表了五臟隱藏的病變。

  心臟好壞看舌頭。中醫認為,舌的形態、色澤、靈活度、味覺情況等都能反映心的功能。若舌色紅潤、轉動靈活、味覺靈敏說明心血充足健康﹔舌尖糜爛、生瘡、疼痛,多為心火上炎﹔舌有瘀斑,多為心血瘀阻﹔舌色紅而深暗,多為心陰不足﹔舌體胖嫩,多為心陽不足。想要保養心臟,除按時休息、及時就醫外,還可以配合食療:心有實火的,可以用蓮子芯代茶飲﹔體虛的可服黨參、當歸、生黃芪等。

  養心最好的食物:紅色食品,特別是紅豆,可以是紅豆豆沙包、紅豆粥、紅豆豆漿。早上吃好。

  口味唇色反映脾。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可以反映脾胃的問題。若脾氣健運,氣血充足,則唇紅潤澤﹔脾失健運,氣血虧虛,則唇色淡白或萎黃無光﹔口淡無味,多為脾氣虧虛﹔口唇黏膩或發甜,多為脾胃濕熱﹔口中泛酸,說明肝脾不和﹔唇腫或口角潰爛而痛,多為脾熱或脾火。此時,應調整飲食結構,尤其應禁食生冷、油膩的食物,還可服用健脾益氣、滋陰養胃的藥物,如黨參、山藥、薏米、百合、白扁豆等。

  養脾最好的食物:黃色食品,特別是黃豆,可以是豆漿、豆腐、豆腐干,都是上等的養脾佳品,當黃豆的蛋白質和米飯一起,就是絕佳的蛋白質。

  肺功能影響鼻子。中醫學認為,肺氣通於鼻,隻有肺氣調和,呼吸通暢,鼻子才能發揮正常的通氣和嗅覺功能。在臨床上,鼻塞流清涕,多為風寒襲肺﹔鼻子紅,多是肺熱或內火旺盛﹔鼻子干燥或經常出血,多是陰虛火旺。諸如此類,嗅覺不靈敏、經常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現象,都說明肺臟功能的降低,此時應注意戒煙和防寒,加強體育鍛煉,多吃新鮮瓜果蔬菜。可以將白蘿卜、梨、藕切片煮湯,加入冰糖后代茶飲,具有清火潤肺、降氣除痰的功效,尤適用於老人和兒童。

  養肺最好的食物:白色食品,特別是大白蘿卜,白蘿卜生吃更能養肺。什麼時候吃都好。

  肝血足眼睛亮。中醫認為,眼目的功能有賴於肝血的濡養和肝氣的疏泄。若肝血不足,目失所養,則會出現兩眼昏花、視物不明、夜盲等症狀﹔肝經火盛,可能出現眼目紅脹腫痛﹔肝腎陰虛,則可能出現眼澀、眼干等。此時,除了注意用眼衛生外,還可以取枸杞子、白菊花適量,煎煮15分鐘取汁,或以沸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滋肝明目、補虛益精之功。

  養肝最好的食物:生吃綠色食品,特別是綠豆湯(把綠豆放水裡煮,當水開了以后再煮7-8分鐘,然后喝水,不是我們習慣的把綠豆煮爛,綠豆煮爛后會失去養肝的功效。晚上吃為好。

  腎與聽力相關聯。腎氣足,就會聽力好。若出現頭暈耳鳴、聽力減退、耳聾失聰,或伴有足跟痛、腰酸痛或尿頻等症狀,說明腎的功能有所下降。此時,應注意勞逸結合,房事適度,積極參加戶外活動,保証睡眠,可服用一些補腎的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

  養腎最好的食物:黑色食品,特別是黑豆,黑芝麻,晚上吃為好。

  需要提醒的是,盡管五臟與五官密切相關,但臨床診斷還須結合其他症狀綜合判斷,應仔細觀察,及時就醫,服用任何藥物均要在醫師指導下進行。(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光明網 )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