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等同每天吸煙15支 5招擺脫孤獨感

2020年09月0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孤獨是現代社會“隱藏起來的時疫”,通常人們認為吸煙、酗酒和鍛煉等生活方式才會影響健康,其實,孤獨對健康的傷害也不容忽視。

  熱鬧背后的孤獨感

  曾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看起來很熱鬧,其實每個人都活得像一座孤島。許多人沒有也不想走出自己的島嶼,真實地踏入他人的領地,彼此之間的深入溝通逐步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串串時髦的網絡用語和一張張滑稽的表情包。

  孤獨是一種不好的心理狀態,因為感到被外面的世界隔絕或被外面的世界排斥而產生的郁悶苦惱的心情,甚至產生抑郁。一般都是因為下面幾個點導致:

  一,現在這個時代變得高效,使得友情“快餐化”,熟人變少,從而使得孤獨慢慢彌漫。

  二,社會競爭越來越大,成年人都需養家糊口、在外打拼,不可避免的會忽略了自己的小孩和家裡的老人,讓他們變得孤獨。

  三,電子產品日益發展起來,雖然縮減了時空距離,卻使人們的圈子變小,導致人際關系變淡,漸漸疏遠產生孤獨感。

  四,一個人的本身性格也與產生孤獨感有著一定的聯系。性格內向的人常常會缺乏安全感,會去擔心自己說的話不被認同從而選擇沉默,不敢去表達,因而容易引發孤獨。

  據《成都商報》報道,美國一項涉及30萬人的研究表明,孤獨感的危害相當於酗酒或每天吸煙15支,同時,孤獨感不僅會增加人體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水平,從而削弱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生病﹔而且,孤獨者的血壓也比正常人高出30mm汞柱,心臟病和腦卒中的患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孤獨者的生活方式使癌症的發病率增加2~3倍。此外,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孤獨還可能影響個體的睡眠模式和邏輯推理等機能。

  如何擺脫孤獨感?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進中心測評部主任肖震宇表示,想要擺脫孤獨感,可以從以下幾點做起:

  1.戰勝自卑。自卑者總感覺不如人,不願跟人接觸,這些人不妨試著與人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

  2.和朋友保持聯系。不要在孤獨時才想起朋友,要有意識地經常與好友保持聯系。

  3.結交新朋友。主動認識一些新朋友,可以給自己的生活增添新元素。相處過程中要記住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多為別人考慮。

  4.培養愛好。當覺得孤獨時,可以專注於自己的愛好,平時還能和圈子裡的同道相互交流。

  5.勤鍛煉。適當的鍛煉可有助於大腦分泌多巴胺等讓人興奮和欣悅的化學物質,有利於孤獨者調整情緒狀態。(人民網健康綜合自人民網-科普中國、健康時報、生命時報)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