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眾志成城的力量

2020年09月0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洪水的斗爭中,各地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有舍生忘死的奉獻、有千裡馳援的擔當、有點滴付出的溫暖。本期大家談,我們刊發三篇來稿,和大家分享來自抗洪一線的感動,激發眾志成城的力量。

  ——編 者

  守住大家就守住了小家

  余雷歡

  暴雨洪峰疊加,江湖水位並漲,江西省鄱陽縣問桂道圩堤發生漫決,我和52名隊友緊急集結,長途奔襲6小時星夜馳援,次日凌晨投入戰斗。我們所在的角峰圩堤多處滲水,部分堤段塌陷。封堵管涌,刻不容緩!我和隊友們肩扛背馱沙袋,緊急構筑圍堰,一直奮戰到深夜,險情最終被控制。

  為了不讓父母牽挂,我沒有把上前線抗洪的事告訴家人。但不經意間從微信朋友圈得知,爺爺和爸爸瞞著我上了老家九江市江洲鎮的長江大堤。原來今年鎮上發布公開信,號召在外鄉親回家抗洪。常年在九江市區開餐館的父親響應號召回到了江洲。更讓人意外的是,69歲的爺爺也加入了抗洪志願者隊伍,他們每天拿著鐵鍬、晝夜巡堤查險。

  爸爸和爺爺的年紀都不小了,我作為晚輩,多少會有擔心。但想到一家三代人攜手守護家園,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畢竟,圩堤那邊就是我們的家,守堤就是守家,守住大家就守住了小家。在這一刻,我們爺仨是親人,也是戰友。

  (作者為江西省萍鄉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

  千裡馳援隻為家國平安

  王旭東

  7月12日,接到中國扶貧基金會協同救援的邀請后,當晚我們救援隊攜帶專業救援設備踏上征程,3台車輛14名隊員,日夜奔波800公裡,趕到抗洪第一線,排查風險、處置險情、救援群眾……

  7月15日下午4點,我們接到當地的救援電話,圩堤出現管涌。隊員們立即趕赴現場,准備好工具,裝運沙土、石子,鋪好通往圩堤的路,和救援官兵一起將沙土、石子搬運到將近200米外的圩堤管涌處進行填堵。像這樣的險情經常發生,但在大家齊心協力下,都成功排除了。每天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7點,有時甚至到深夜,隊員們沒有一個叫苦叫累。

  (作者為河南省鄧州救援隊隊長)

  洪水不退就戰斗到底

  董 彬

  今年7月,我前往江西省上饒市報道前線抗洪防汛情況。今年汛期情況嚴峻,抗洪前線大面積稻田被淹、房屋泡水甚至倒塌,電力供應中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遭遇威脅。

  洪水無情人有情。讓人感觸最深的,還是干部群眾不畏辛苦、不懼危險。在因洪水而中斷電力的山村,國家電網黨員服務隊冒著滑坡、倒塌的多重風險連夜搶險。現場指揮的黨員服務隊隊長,父親前幾天剛剛離世,他回家簡單安排了一下就重返崗位。當問到這樣做家人是否會理解時,這個51歲的漢子淚流滿面。在不到5公裡的堤壩上,近800名抗洪搶險隊員24小時連續不間斷作業。附近跳廣場舞的阿姨組團送來了綠豆湯和夜宵。“這些官兵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這麼辛苦,我們能做一點就做一點。”朴素的話語令人感動。

  洪水不退,就戰斗到底。面對洶涌的洪水,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擔,而和他們並肩戰斗的,還有無數人民群眾。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這道抗洪堤壩,牢不可破。

  (作者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