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公廁被閑置(身邊事)

2020年08月31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村公廁被閑置

  筆者不久前在鄉下走訪,發現許多村庄修建了設施完備的公共廁所,既方便了村民,也有利於維持清潔的村庄環境。

  然而,其中有一部分公廁遠遠看去干淨整潔,可走近細瞧,卻落了鎖,沒法用(見圖)。村民說,有些公廁建成已有一年多,可是從來未見開放。一些鄉親表示不解:“如果不給人用,為什麼要建在這裡呢?”

  修建這些公廁,顯然需要一定的支出,如果建成后任其閑置,不能不說是一種浪費。希望能引起相關部門關注,把便民工程的后半篇文章做好。

  河南周口市 何 平

  井蓋業主單位不好找

  在城鎮公共場所中,有很多與供水、排污、通信等工程配套的地井。這些地井的井蓋一旦發生破損,就要及時修理,否則可能威脅群眾的安全。然而,當它們需要維修的時候,卻常常難以找到相關的業主單位。

  幾個月前,因疫情防控需要,筆者在某小區值守,發現大門前一個地井井蓋因鏽蝕產生錯縫,車輛、行人從上面經過,井蓋就會翹起來,行人有跌落風險。打算聯系維修,卻發現井蓋上並沒有業主單位信息。幾經輾轉,才終於找到了相關單位,把隱患排除。維修井蓋隻花了兩個小時,確定業主單位的時間卻數倍於此。如果有緊急情況,這樣的速度顯然不利於解決問題。

  一些單位會在井蓋上刻下本單位名稱,便於路人發現問題后及時告知,同時對所屬井蓋進行定期檢查。這種做法值得借鑒。

  河北邯鄲市 張 帥

(責編:楊曉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