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肩腰腿痛 你看對醫生了嗎?

2020年08月28日15: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脖子疼、肩膀疼、腰腿痛……該怎麼辦?其實,不少類型的頸肩腰腿疼,是由神經系統疾病引起的,應該到脊柱神經外科就診。

病例一:腰腿疼痛十余年,竟是椎管長了腫瘤

家住商丘的劉老太太,被腰腿疼困擾十余年,且症狀不斷加重,疼得無法入睡。雖然曾到多地求醫,歷經針灸、推拿、膏藥、偏方等多種治療,但始終未見明顯好轉,而且從一條腿疼發展到兩條腿疼,行走都變得困難。

經病友介紹,劉老太太找到了鄭州頤和醫院神經外科五病區主任、副主任醫師李來華。經過詳細的神經系統查體,李來華主任認為劉老太太的病根在胸椎。聽醫生這麼說,老人及家屬都一臉茫然,腰腿疼怎麼會是胸部的毛病呢?在李來華主任的強烈建議下,老太太將信將疑地做了胸椎磁共振掃描,結果正如所料,胸椎椎管內長了個花生米大小的腫瘤。

完善術前檢查后,李來華主任團隊應用顯微鏡在電生理監護下為老太太施行了微創腫瘤切除術。相比傳統開放式手術,該手術創傷小,更安全,恢復快。術后,老太太肢體運動正常,疼痛消失,她滿意地說,“十年了,終於能睡個好覺啦”。

病例二:“鑰匙孔”大小切口,解決腿疼難題

三個月前,27歲的小伙宋某,突然出現右腿麻木、疼痛,剛開始還能自行緩解,后來卻反復發作、不能緩解,甚至出現行走障礙。

眼看病情不斷加重,這讓宋先生產生了心理恐懼。經病友介紹,宋先生當即趕到鄭州頤和醫院,找到了神經外科五病區主任、副主任醫師李來華。

經詳細檢查,李來華主任考慮其為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神經根受壓所致。於是,安排患者行腰椎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証實,果然是腰椎間盤突出症。

考慮到患者年輕,傳統開放式手術雖然能夠解決神經受壓問題,但創傷大、恢復慢。在充分溝通后,李來華主任選擇局麻下經椎間孔鏡腰椎間盤切除術,隻需“鑰匙孔”大小切口,創傷小,療效好,恢復快。

術中,患者全程保持清醒,幾乎無出血。一小時后,手術順利結束。“真想不到,效果這麼好!”術后,宋先生即刻感到下肢不再麻木、疼痛,力量也較術前明顯恢復。一天后,宋先生即可下地走路,二天后順利出院。

專家科普

引起頸肩腰腿疼的原因有哪些?

——頸肩腰腿痛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種綜合征,有單側發病也有雙側發病。據統計,超過80%的人一生中有過頸肩腰腿痛的情況,特別是到30歲以后,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亦逐漸增加,會直接影響工作和生活。引起這種症狀的疾病有很多,常見的是脊柱脊髓退行性病變,導致神經受壓,比如:頸椎病、腰椎病。也有神經系統疾病,比如:椎管腫瘤、出血、炎症等脊柱脊髓疾病。亦有關節病變。

出現這些症狀后該如何就診?

——出現這些症狀,大多是由神經系統疾病引起的,應該找神經外科醫生診斷,會比較全面。但是人們出現這類症狀后,往往會首先選擇到推拿、按摩、理療門診就診,其實這類從業人員往往是沒有經過系統、專業培訓的,知識面相對比較窄,對疾病認識不全面,往往會延誤病情,甚至造成神經損害,造成嚴重后果。

如何正確診治這類疾病?

——這類疾病發病率很高,但是真正需要治療的很少,往往通過改變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習慣,就會得到改善。但是,一定要通過專科醫生進行評估,如果出現休息后疼痛不緩解,肢體活動靈活性下降,麻木,感覺減退,行走障礙,大小便障礙等嚴重神經系統症狀,一定要立即到正規醫院神經外科就診。針對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傳統開放式手術創傷大、風險大,神經外科應用顯微神經外科技術,通過顯微鏡、內鏡、導航技術、術中電生理監護系統等微創手段,可達到創傷小、安全、恢復快的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

——保持良好心態,配合醫生治療﹔加強頸、背、腰部肌肉鍛煉﹔糾正不良姿勢和習慣﹔注意頸、背、腰部保暖,避免過度負重及疲勞﹔及時到醫院就診。(鄭州頤和醫院 郭曉陽 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