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場景賦能重構金融生態體系

2020年08月26日17:0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建行河南省分行踐行數字化經營理念,聚焦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堵點,在在醫療、慈善、民生、商貿、教育、智慧城市等多個新業態、新行業、新需求方面加強場景建設,場景賦能重構金融生態體系。

科技驅動 打造多維場景

“現在看病不用再排長隊,線上就醫、檢測報告線上查詢、手機挂號、繳費充值、在線問診,真是太方便啦!”河南鶴壁浚縣患者小李在看病時,對醫院便捷、高效的服務模式贊不絕口。

小李看病所在的鶴壁浚縣人民醫院近年來發展迅速,接待病人數量不斷增長,傳統結算方式耗時長,在化驗、專家門診、防疫接種、問診、取藥、繳費等各個環節人滿為患,患者看一次病需要重復排隊,嚴重影響辦公效率,“看病難,排隊長”的問題亟待解決。

當地建行了解到相關情況后,量身制定了智慧雲醫項目:以刷臉支付為主,嵌入聚合支付,豐富了結算渠道﹔鋪設自助設備,大幅提高辦公效率﹔提升智慧設備利用率,使患者在智慧設備上一站式辦理業務,簡化就醫流程﹔簡化對賬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運用數字化打法,開發線上渠道,確保“數據多跑腿,患者少排隊”。

自3月28日系統成功切換上線,4個月的聚合累計交易量達10.2萬筆,累計交易額達8300萬元,大大緩解了該醫院“看病難、排隊長”問題。

近年來,建行河南省分行主動踐行新金融理念,下沉服務重心、對接民生需求、提升客戶體驗,“搭平台、建系統、布生態”,努力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直達的金融服務。

數字賦能 重構金融生態

場景是客戶消費產品和服務的觸點,重構消費者體驗的要素。建行河南省分行發揮金融科技優勢,積極推進服務場景建設,以新金融力量提供系統化場景解決方案。

分行圍繞線上菜籃子,上線了大河鮮生、蓮菜網、大張集團、洛陽日報集團等多家大型連鎖及社區服務送菜點,場景總量達到828個,為了最大程度惠及客戶和商戶,分行在全省范圍內通過龍支付開展“菜籃子”專項滿立減活動,發放補貼共計100萬元。

分行推出“線上雲訂餐”模式,實現了通過手機銀行悅生活員工食堂訂餐送餐,目前在11家分行實現落地。推出華潤燃氣藍牙智慧圈存,通過線上充值圈存一體化繳費,實現了居民足不出戶“非接觸”繳納燃氣。

商貿配送方面,分行上線“智惠雲倉”,解決了品牌供應商庫存積壓、利潤分成結算滯后的痛點,目前已在鄭港支行落地﹔智慧城管方面,分別上線漯河、南陽2個地市的智慧城管綜合執法處理系統,解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執法難、繳款難等社會難點痛點問題,共同打造數字城管、智慧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教育行業領域,分行上線新鄉輝縣財政局線上收繳學費、鄭州市金水區中小學校學生配餐、駐馬店市教育雲入駐“我愛駐馬店”APP、鄭州新密市中小學校學生配餐等多個重大項目,累計實現交易4.5萬筆,交易額2500萬元,服務C端客戶3萬余學生家長客群,進一步豐富了金融服務場景,極大方便了百姓生活。

河南省分行將持續強化平台經營思維,全力推進以“搭平台、建系統、促生態” 為核心的數字化經營模式,貫徹開放共享、賦能社會、賦能客戶的理念,聚焦解決客戶經營難點、痛點和堵點,構建安全、智能、高效的金融服務生態體系。(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 晏輝 劉艫航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