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糧食加工轉化率今年將達88%

田間連車間 增產又增收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0年08月25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糧收購時節,中原大地洋溢著豐收喜悅。“優質麥供不應求,一月前,所有麥子就都被匯豐集團‘包圓’了。”河南永城市新橋鎮種糧大戶劉新全快人快語。

  “做面包要強筋的,做饅頭要中筋的,現在種地分不清哪行?”劉新全說,今年趕上優質麥工程,流轉的3000畝地全種上優質強筋麥——“新麥26”,每斤高出市場價5分錢,下種前就找好了買家。從供種到播種,從管理到銷售,集中連片、統一標准,每畝節本增收200多元。

  讓劉新全踏實的,是一條從田間到車間的全產業鏈。在匯豐集團的一條條生產線上,麥子變成餃子、面包、蛋糕等各類專用面粉。“企業就盼好麥子。”集團負責人袁先榮說,像“新麥26”這個品種,適合做水煮類食品,口感好,不渾湯,生產出來的餃子粉、燴面粉、餛飩專用粉等,銷往全國20多個速凍食品廠家。

  農業龍頭企業被稱為“糧頭食尾”,一頭連著農田,一頭連著餐桌,倒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前一個鄉鎮,小麥品種多達十幾個,收購起來難區分。”袁先榮說,現在車間與合作社、家庭農場形成固定訂單,科學布局種植區域,一張張訂單讓麥子有了新種法,專業種植化覆蓋率由2013年的5%提高到現在的39.5%。

  在河南,依托“糧頭食尾”“農頭工尾”,農產品正發生華麗變身,優質專用小麥達1350萬畝。優質專用小麥總量大、品質好、純度高,收獲前90%以上被企業訂購。“專用小麥就要專種專收專儲專用。”永城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孫立峰說,自2017年起,永城規模化種植30萬畝強筋小麥、30萬畝富硒小麥。

  壯大龍頭企業,永城市引導當地140多家面粉企業整合重組,成立五大集團,在市場中強筋骨、增實力。同時建立與農戶之間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新機制,簽訂小麥收購合同120多萬畝,每年帶動農民增收近億元。

  憑借著出色的面粉加工能力和優質的面粉質量,永城市獲得“中國面粉城”稱號。在面粉生產車間,經過清理、研磨、篩理等17道工序,小麥變成餃子粉、油條粉、糕點粉、面包粉……一噸優質的面包粉,市場價在8000元左右,小麥身價增長了3倍左右。

  麥粒被“吃干榨淨”。走進匯豐集團旗下麥客多公司的生產車間,蔓越莓薄餅蛋糕、蜜棗蛋糕、丹麥手撕面包……“前路可提取8%生產速凍餃子粉,中路可提取51%生產手撕面包專用粉,后路可提取5%的沙琪瑪專用粉,麥胚用於生產蛋糕干,剩下的麩皮用來生產雜糧餅干。”袁先榮說,“經過精深加工,一粒麥子變成5種糕點!”

  “龍頭”帶動產業鏈。從專一加工小麥粉到生產手撕面包、海綿蛋糕等多種產品,永城的麥香飄向國內大中型超市、商場。

  一粒粒小麥長成了大產業。如今,在我國老百姓的餐桌上,1/4的饅頭、1/3的方便面、3/5的湯圓、7/10的水餃,產自河南。不僅是糧食生產核心區,更是農產品加工主產地,到2025年河南省糧油加工轉化率將達到90%以上,加速由“中原糧倉”到“國人廚房”的轉變。

  全國強化糧食全產業鏈,優化供給體系,在更高層次上實現糧食供需動態平衡。按照規劃,到2020年,全國糧食優質品率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糧食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左右,糧食加工轉化率達到88%,主食品工業化率提高到25%以上,主營業務收入過百億的糧食企業數量達到50個以上,初步建成適應我國國情的現代糧食產業體系。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