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健走減重瘦身?先來看看這些注意事項

梅藝璇 蔣心悅

2020年08月24日10: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眾所周知,運動有助於促進身體活動,控制甚至逆轉疾病。而健走作為一項受眾面廣泛、簡便易行的運動項目,也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青睞。但是,健走如果不科學地進行,很可能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科學健走?關於健走又有哪些常見誤區?

  健走較普通走路有何不同?

  正確的健走姿勢是腳步邁開、邁大,腳后跟先著地,手臂配合甩動。

  科學健走在時間、速度上都有要求。正常人每天健走一萬步左右,步數分配大致為“朝三暮四”(早上3000步,上午至下午3000步,晚上4000步),但具體分配以個人習慣和身體狀況為准,其中3000步需要略微快速,達到微微出汗的效果即可。

  健走時需要控制的心率根據年齡的不同也有相應的要求。中老年人大致為150-年齡=適宜心率(約100次/分鐘),40歲上下的中青年大致為170-年齡=適宜心率(約120∼130次/分鐘)。

  健走后的人群在體重、體脂等方面會出現改善,且在100天左右效果較為明顯。

  如何做到科學健走?

  首先,無論是慢性病患者還是普通人,都要選擇舒適的軟底運動鞋或專業健走鞋、易干或吸汗的衣物及隨身攜帶的必備藥物和飲用水等。健走場地應選擇樹蔭下、平路上。在開始健走前要做好熱身及肌肉拉伸運動,以便身體能夠及時適應接下來的運動。

  其次,在健走過程中要注意強度及幅度,以“量力而行”為限,其間也需要少量多次地補充水分。

  最后,健走結束后20分鐘左右,要及時進行放鬆活動,利於促進肌肉和身體的恢復,減少肌肉酸痛。

  常見的健走誤區有哪些?

  有些人認為,進行健走運動時,循序漸進不重要,偶爾大暴走對身體影響不大﹔也有人喜歡早晨空腹健走或餐后立即健走﹔還有人認為走得越快越好。

  這些行為不僅不能使健走達到預期效果,反而還可能對身體造成一定危害。特別是心血管脆弱、骨質疏鬆的老年群體,一定要在正確評估身體條件后,再進行合適的運動,切忌從眾盲目健走。

  受訪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吳靜、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