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蚊子猛如虎怎麼辦?這些驅蚊法最有效!

2020年08月24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中國自古就有“秋后蚊子猛於虎”的說法,描繪秋天的蚊虫叮咬依然較多的現象。那麼,這個時期應該如何科學防蚊呢?

  北京的蚊虫高峰期是6、7、8三個月,入秋后,9月的蚊虫密度一般比8月份降低約30%-40%,但是為什麼蚊虫叮咬人現象依然較多呢?

  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進入秋季后,晝夜溫差大,入夜后溫度較低,蚊虫需要進入溫度相對較高的室內以保持正常體溫,從而造成居民在家中被蚊虫叮咬的機會較多。

  第二、北京市居住環境常見的蚊虫,一種是淡色庫蚊,另一種是白紋伊蚊,即老百姓說的“花蚊子”。淡色庫蚊可以以成虫形態越冬,白紋伊蚊則以卵的形式越冬,前者需要在越冬前積累足夠的營養保証安全越冬,后者則需要足夠的營養以滿足產卵的要求,這就導致了在此階段蚊虫必須增加其吸血的頻率與吸血量,這也是秋后蚊虫叮咬依然凶猛的原因。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白紋伊蚊,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花蚊子”,是登革熱的主要媒介,而近期,我國多地暴發登革熱本地流行,為此,秋季依然需要重視蚊虫的控制與減少叮咬的防護工作。

  北京市疾控中心溫馨提示:

  1、積極做好蚊虫孳生地的清除工作

  搞好室內外衛生,清除各種廢舊雜物,減少蚊虫棲息場所。家庭種養水生植物的水體要堅持每周換水一次。房前屋后不常用的盆盆罐罐應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積水。

  2、做好家庭的防蚊滅蚊工作

  首先,要完善防蚊設施,檢查修繕自家的紗窗、紗門。其次,盡量使用物理防治,如使用蚊帳、滅蚊燈、電蚊蠅拍等物理方式予以殺滅。最后,在了解正確使用方法后,也可以使用液體蚊香、氣霧罐等殺滅成蚊。

  3、外出要做好防蚊准備

  戶外活動盡量著淺色衣物,長衣長褲,可以抹一些驅蚊劑或使用含有效驅蚊成分的(如避蚊胺和驅蚊酯)驅蚊花露水。

  小貼士:傳統驅蚊方法更有效

  滅蚊燈和驅蚊手環成為很多家庭驅蚊滅蚊的選擇,然而這種方式真的有效嗎?海南省疾控中心熱帶病與慢性病防控所病媒生物防治室主任孫定煒稱,市面上還有一種紫外線滅蚊燈,它使用的是UV光譜裡的長波紫外線,即UV-A,其波長范圍為315-400納米,日光中也含有大量的UV-A。大多數昆虫的視網膜對這個范圍波長的紫外線非常敏感,於是人們就利用這個原理誘導蚊虫,再用高壓電將其消滅。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証實,紫外線滅蚊燈並不能高效滅蚊,其殺死的虫子中隻有極少數是蚊子,這其中還有一大部分是不吸血的雄蚊。另外,市面上很多驅蚊手環裡放有一些驅蚊藥,但驅蚊藥揮發較快,驅蚊效果甚微。對付神出鬼沒的蚊子,真正有效的驅蚊方法還是蚊香、驅蚊液,以及蚊帳、紗窗等物理方法。

  ●避蚊胺

  驅蚊效果好,持續時間長,可以直接涂抹在皮膚上(有損傷衣物的風險,2個月以下嬰兒不宜使用,兒童使用濃度不宜超過30%)

  ●埃卡瑞丁

  很溫和,對皮膚刺激小,不會損傷衣物(2個月以下嬰兒不宜使用,兒童使用濃度不宜超過20%)

  ●驅蚊酯/伊默寧

  較溫和,對皮膚刺激小(有損傷衣物的風險,2個月以下嬰兒不宜使用)

  ●擬除虫菊酯

  廣譜殺虫劑(有一定毒性,不可長期接觸,兒童慎用)

  ●檸檬桉葉油

  天然驅蚊劑(有皮膚過敏風險,3歲以下兒童不推薦使用)

  不推薦

  ◆驅蚊草

  有效成分太少、濃度太低,效果不佳

  ◆驅蚊聲波

  據說能趕走叮人的雌蚊,實驗証明效果極為有限

  ◆驅蚊手環

  有效范圍太小,有效時間太短

  ◆傳統蚊香

  產生粉塵和pm2.5微粒,可能導致呼吸道損傷(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市疾控中心、海南日報)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