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 吃中藥為何要忌口

2020年08月24日10:03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主講人: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藥師 曹 臣

  中藥治病,正確服用是保証療效的前提。清代名醫徐大椿曾說:“方雖中病,而服之不得其法,則非特無功,而反有害。”忌口,是服用中藥時的一項重要原則。

  《本草綱目》記載了不少服藥忌口的內容,比如甘草忌豬肉、菘菜、海藻﹔黃連、胡黃連忌豬肉、冷水﹔蒼耳忌豬肉、馬肉、淘米水﹔桔梗、烏梅忌豬肉﹔仙茅忌牛肉、牛奶﹔吳茱萸忌豬心、豬肉﹔丹參、茯苓、茯神忌醋等。

  經過長期臨床實踐的總結,服中藥需忌口的原因包括4個方面。

  阻礙吸收。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都應避免油膩、肥厚、生硬食物,這屬於服藥忌口的一般通則。因為這類食物不易消化,會阻礙藥物吸收。如《本草經集注·序錄》載:“服藥不可多食肥豬、犬肉、肥羹、魚鲙腥臊”﹔《千金要方·服餌》:“凡餌湯藥,其粥、食、肉、菜皆須大熟。熟即易消,與藥相宜﹔若生則難消,復損藥力”。

  改變藥性。有些食物會改變某些藥物的藥性,降低藥物的療效。服用滋補中藥時,忌食生冷、油膩食物﹔服用活血化瘀藥時,忌食蠶豆、魚、酸冷食物﹔服用溫裡藥時,不宜進食生冷瓜果等﹔服用清熱藥時,忌服煙、酒、薤(xiè)、姜、花椒、胡椒等辛辣食物﹔服用化濕藥物時,忌食生冷瓜果、飴糖、糯米、豬肉等。

  加劇病情。某些食物與中藥同用,會加劇病情。比如蘑菇、香菇等食物,稱為“發物”,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有疾病,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發物”還易引起發熱、發瘡、上火、動風、生痰、脹氣等,比如羊肉、豬蹄、鵝肉、牛肉、海鮮、香菜、韭菜等。治療皮膚瘡瘍腫毒時,禁食“發物”。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大多咸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如哮喘、荨麻疹。

  導致其他病變。有些食物和藥物同用后會導致其他病變或不良后果。比如《東醫寶鑒》:“服地黃、何首烏,人食蘿卜則能耗諸血,令人發早白”,意思是服用地黃、何首烏時食用蘿卜,會耗諸血,使人頭發早白﹔《本草經集注》:“有藜蘆,勿食狸肉”,即如果方中有藜蘆,不要食狸肉,否則可能導致腹脹。

  中醫治病離不開辨証論治,忌口也不能忽視“辨証論忌”。如果疾病屬寒証,常見體質虛寒、大便溏薄、胃痛喜熱、四肢發冷等,應忌食寒涼生冷的食物,比如西瓜、雪梨、香蕉﹔有熱証,症狀為面目赤紅、發熱、痔瘡出血、心煩失眠等,忌食生姜、辣椒、大蒜、油炸食品。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