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衰老的腳步 血液中鐵的作用比你想的大

陳曦

2020年08月17日11:09  來源:科技日報
 

  鐵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是構成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和多重氧化酶的重要成分。一項最新研究通過統計學的方法,從基因調節的角度揭示了血液中鐵含量對健康的影響。

  長生不老、長命百歲是人類自古至今孜孜以求的夢想。目前已知的健康長壽的核心因素包括生活方式、環境和遺傳因素。《自然·通訊》日前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保持血液鐵含量的健康水平,可能是改善衰老和延長壽命的關鍵。這項研究是英國愛丁堡大學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國際研究團隊,對涵蓋3個公共數據庫、近175萬人的遺傳數據進行研究后得出的結論。

  參與鐵代謝的基因,對健康有重要影響

  上述國際團隊重點研究了衰老的三個指標:壽命(自然壽命)、健康壽命(無疾病壽命)和高壽(超高壽壽命)。研究人員通過對規模龐大、覆蓋范圍極廣的數據(合並后的數據集相當於研究了175萬人的壽命或6萬多名高壽的人)進行研究后,精准定位了基因組中與三個衰老指標有關的十個區域。他們在對所有三種衰老指標的分析中,發現與鐵相關的基因組被過度表達。研究人員使用一種名為“孟德爾隨機化”的統計方法減少偏差,結果証實,參與血液中鐵代謝的基因對健康長壽負有部分責任。

  “此項最新研究通過使用統計學的方法,從基因調節的角度揭示了血液中鐵含量對健康的影響。”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教授趙明峰介紹,鐵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是構成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和多重氧化酶的重要成分。紅細胞的生理功能是輸送氧氣,每個紅細胞含有2.8億個血紅蛋白,每個血紅蛋白又含有4個鐵原子,這些亞鐵血紅素的中鐵原子才是氧氣真正的“搬運工”。同樣每個肌紅蛋白中也含有一個亞鐵血紅素,是肌肉儲存氧的“儲藏室”。有了鐵離子的幫助,人體才能夠補充血液、肌肉中氧的不足,幫助維持人體代謝。

  除了幫助運輸氧氣外,鐵還參與嘌呤與膠原的合成,影響蛋白和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和免疫機能。

  “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全身含有3—5克鐵,其中72%以血紅蛋白、3%以肌紅蛋白的形式存在,其余為儲備鐵,約佔人體鐵含量的25%。”趙明峰介紹,人體內的鐵主要通過胃腸道吸收,來源主要是動物蛋白、瘦肉、肝、血豆腐、蛋黃等,這些食物都富含鐵元素,被人體攝入后,從腸道向血液中轉運儲存,然后再通過血液提供給需要的組織器官。

  若從食物中攝取鐵元素的量大於損失鐵元素的量時,多余的鐵元素會通過單核巨噬細胞系統,以鐵蛋白的形式儲存在肝、脾、骨髓和淋巴細胞中。當人體從食物中攝取鐵元素的量小於損失鐵元素的量時,儲存的鐵元素就會逐漸消耗而減少。對於多余的鐵,也可通過排出機制,經胃腸道排出體外。

  過多過少都不好,鐵過載容易被忽視

  本次發布的這項研究提到,人體中鐵含量異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導致帕金森病、肝病以及身體控制感染能力的下降。

  “人體中鐵含量過多或者過少都會影響人體健康,比較常見的是鐵缺乏,臨床表現就是小細胞低色素貧血。”趙明峰介紹,嬰幼兒、孕婦和乳母對鐵的需要量相對較大,易處於鐵缺乏狀態。女性因月經失血、減肥等因素,也容易處於鐵缺乏狀態。

  如果人體長期缺少鐵元素,或對鐵元素的吸收存在障礙時,人體內就難以產生血紅蛋白,造成血色素降低,甚至發生缺鐵性貧血。此時血液供氧能力降低,導致膚色蒼白,也會感到疲乏無力,長期缺少鐵元素甚至會影響人體的全面生理功能。

  “與鐵缺乏相比,鐵過載容易被人們忽視,但其危害一點不比鐵缺乏小。當正常的鐵存儲機制不能容納機體擁有的鐵量時,過量的鐵會導致組織炎症、多器官損傷、造血受到抑制。”趙明峰解釋,當鐵過載后會產生一個重要機制——激發生成活性氧,活性氧會對細胞組織造成破壞。人體由一個個細胞組成,如果細胞組織被活性氧損傷,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細胞組織的損傷,就會引起細胞的老化和凋亡,最終影響人體健康和壽命。

  鐵過載一般都是由疾病引起的,如先天的血色病,由於腸道鐵吸收的不適當增加,使過多的鐵儲存於肝臟、心臟和胰腺等器官的細胞中,導致組織器官退行性改變和彌漫性纖維化、代謝和功能失常。

  “這種疾病發病率並不高,屬於鐵代謝異常的遺傳性疾病。”趙明峰介紹,更多的鐵過載都是后天罹患疾病造成的。最為常見的就是血液病,其中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DS)屬於血液腫瘤性疾病,除了血液中長腫瘤,導致血細胞減少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出現鐵代謝的異常,造成鐵過載﹔此外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纖維化等血液病患者,自身造血功能不健全,需要經常輸血,但患者的血液排鐵機制又存在問題,輸入的多排出的少,就導致鐵過載。

  “比如地中海貧血患者需要大量輸血,大量的鐵沉積在患者心臟、肝臟,很多患者最終去世不是因為地中海貧血本身,而是因鐵過載導致心臟衰竭。”趙明峰說。

  無論是補鐵還是排鐵,都需專業醫生指導

  “由於新陳代謝,人體內每天損失的鐵元素約為1毫克。”趙明峰表示,人體對各種食物中鐵元素的吸收率不同,一般吸收率為1%—30%。為了滿足人體對鐵元素的正常需要,日常應多吃一些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如菠菜、毛豆、豌豆苗、小白菜、雪裡蕻、綠莧菜、芹菜、香椿等蔬菜,豆類、豆制品,動物的肝和腎及蛋黃也含有較豐富的鐵元素。

  有些人擔心,吃太多含鐵元素的食物會不會造成鐵過載而影響健康?此次發布的研究結果中,研究人員也提出:“數據有力地証明,血液中鐵含量過高會降低健康生活水平,而控制血液中鐵含量水平可以防止與年齡相關的健康損害。”

  對此,趙明峰表示,對於普通人來說,一般不會因為飲食而造成鐵過載。人體對鐵有調節機制,鐵的吸收、儲存和排出,都可以通過鐵調素進行調節。臨床上出現的更多情況是鐵缺乏,趙明峰介紹,血紅蛋白是評價貧血最常用的指標,貧血的判定標准是:血紅蛋白男性低於120克/升,女性低於110克/升,孕婦低於100克/升。

  “不管是鐵缺乏需要補鐵,還是鐵過載需要排鐵,都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趙明峰說,鐵缺乏和鐵過載目前都可以通過口服藥物和靜脈輸液進行治療,相對於補鐵,排鐵時間更長,一般來說需要半年以上才會起效。無論是補鐵還是排鐵,兩種都是針對性的治療方法,無法從根本上調節鐵的代謝。

  此次國際科研團隊從基因調節角度揭示了血液中鐵含量和人體衰老、健康之間的關系,雖然尚屬早期研究,但科研人員希望,他們的研究將有助於開發一種模擬鐵代謝遺傳效應的藥物,這種藥物可預防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並將增加活到老年而不患疾病的機會。(記者 陳曦)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