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寶豐縣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2020年08月08日16:0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寶豐縣文明蓄積磅礡,既有傳承700余年的馬街書會,又有享譽全國的趙庄魔術,既有名震中外的清涼寺汝官窯遺址,又有被譽為觀音祖庭的香山寺,既有清香型白酒的發源地,還有中原大學的創辦地……亙古長久的歷史文化、勤勞耕作的父城人民,體現出了當今寶豐人的精神面貌,映射出寶豐這座城市文明品質的良好形象。

近年來,寶豐縣始終秉承“創建為民、為民創建”的理念,不斷提升城市公共服務功能,持續凝聚城市發展精氣神,全力推進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顯著提高。縣委、縣政府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推動我縣高質量發展的一項打基礎管長遠工作來抓,鞏固成果,加大投入,狠抓落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如今,徜徉在城區,公園裡、道路旁,林木蔥郁,繁花似錦;大街小巷、社區院落,整潔干淨,賞心悅目;公共場所,市民談吐文雅,舉止文明……每一個細微之處,都彰顯著文明的力量。

堅持頂層設計,出好“試卷”。縣委高度重視創文工作,成立了以縣委書記任政委,縣長任指揮長的創文指揮部;成立了以人大常委會主任為組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為常務副組長和5位縣領導為副組長的創文領導小組。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多次聽取創文工作匯報,研究解決重點領域存在的問題。創文辦進一步理清工作重點,對全縣122家單位進行創文任務分解,制訂四個季度《寶豐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比拼四季”擂台賽百分制考核》任務,讓創文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堅持突出重點,培育“亮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最直觀的是城市面貌的改變、城市品位的提升。我們堅持以“繡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全面全域推進,精准精細打造。在做好資料申報的基礎上,我們對367個實地考察點位逐一明確創建標准,逐一指導、對標創建。打造了城關鎮東街社區、河陽路社區、大寺社區梅苑巷和鐵路辦鐵北社區等樣板標杆,並對不同點位通過召開現場觀摩會、業務培訓會向全縣復制推廣。

堅持統籌城鄉,實現“共享”。圍繞“一線四點五村”和“三邊”為工作目標,實施城鄉同創。實施“清潔家園”行動,鄉風文明建設五大目標,八項任務。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推動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豐富了農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堅持以人為本,創建“惠民”。重點圍繞“十大民生工程”“十大重點工程”“十大斷頭路貫通工程”和推進城市“雙修”工程,公共基礎設施進一步健全,城市面貌進一步改善。健全留守兒童、婦女、老人和殘疾人關愛保障機制,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完成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提檔升級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創新公共服務體系,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需求。

堅持典型引領,提升“氣質”。今年以來開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百場故事匯”進鄉村、進社區、進機關186余場次,受眾人數7500余人;開展了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高峰崗”文明交通等680余場志願活動,服務群眾30000余人;開展評選寶豐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德家庭、鄰裡和諧之星、星級文明戶等精神文明創評活動15項。引導市民參與到創建文明城市行動中,營造了全民創文的濃厚氛圍。

堅持創建為民,增添“顏值”。對龍興湖公園、計生游園等12個公園游園進行了提檔升級,新建了小康公園、奧林匹克公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等9個公園游園,形成了“一園一景觀,一路一特色,一區一風貌”的綠化風格。截至2020年7月底,縣城公園綠地達38處,其中建成區內公園綠地29處,面積225.55公頃,建成區內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4平方米,綠地率43.7%,綠化覆蓋率49.1%。不斷滿足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市民幸福感、獲得感。

一城文明風,滿目和諧情。如今,每一個父城兒女都在向往和追求講文明、遵道德的生活,不斷豐富著文明城市的色彩與內涵。在創文路上日夜兼程、砥礪前行的寶豐,在“隨風入夜,潤物無聲”中悄然盛開出一朵燦爛的文明之花。 (寶豐縣委宣傳部 王明陽 楊國棟 陳鵬飛 何樂供稿)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