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吸煙……這些日常習慣要注意

2020年08月07日16:2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擁有一頭濃密、烏黑、有光澤的頭發不僅是青春和活力的象征,更是健康的象征。但在當今社會,隨著生活、工作壓力的與日俱增,不少年輕人的發際線也一年比一年高,那該如何預防呢?

鄭州頤和醫院健康管理服務中心專家介紹,一般人大約有十萬根頭發,其中一萬根是處於休止期的易脫落階段,推估下來成人一天掉落約60-100根頭發算是正常現象。所以,當看到地上有頭發的時候,不要有太大精神壓力。如果發現發際線越來越高(遺傳除外),每天掉頭發的量超過正常現象,那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以下原因:

熬夜

人體的新陳代謝需要充足的睡眠來維系,保持正常的睡眠可以促進皮膚及毛發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果經常熬夜,睡眠不足,人體的新陳代謝就會被打亂,進而產生脫發增多的現象。

精神因素

長期精神壓力太大,人體的立毛肌收縮,出現頭發直立﹔頭皮組織肌肉層收縮並引起充血,導致頭皮血液運行不暢﹔此外,還會使為毛囊輸送養分的毛細血管收縮,造成局部血液循環障礙,進而造成頭皮生態改變和營養不良。這很容易降低頭發生存的環境質量,從而導致脫發、發際線變高等現象。

化學性脫發

經常染發、燙發會破壞發根內部的谷氨酸、角蛋白,破壞頭發的光澤和彈性,甚至使頭發變黃、干枯,容易脫落。

內分泌失調性脫發

由於內分泌腺體機能異常造成體內激素失調而導致的脫發,稱為內分泌失調性脫發。例如在女性分娩后,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產后脫發是一種暫時的生理現象,脫發最終會恢復至正常狀態。

營養性脫發

過多的糖及食鹽在體內可使皮脂增多,可誘發頭皮發生脂溢性皮炎,繼而大量脫發。頭發的主要成份是角朊,它由蛋白質、鐵質等物質構成,蛋白質缺乏、B族等維生素的缺乏、缺鐵、缺鋅等,也是掉頭發的原因。

吸煙

吸煙會導致毛細血管萎縮,因此會加重脫發。當然這也只是吸煙的多種害處之一,為了健康一定要盡早戒煙。

如何科學的預防脫發是關鍵,專家介紹: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皮膚及毛發正常的新陳代謝,反之,毛發的代謝及營養失去平衡就會脫發,建議盡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於6個小時,養成定時睡眠的好習慣﹔

合理營養膳食,補充充足的蛋白質、鐵質及富含維生素E食物,如黃豆、黑豆、蛋類、帶魚、蝦、萵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保持頭部清潔,兩三天洗一次頭發比較合適,每天堅持梳發多次或按摩頭皮,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對毛發生長有好處,此外染發、燙發間隔時間至少要3—6個月﹔

運動有利於舒緩壓力,提高自身免疫力,適當放鬆心情,心理疏導,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鄭州頤和醫院 郭曉陽 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