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餃的“大眼睛”

【查看原圖】

圖片由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 盧彥偉提供

人民網鄭州8月6日電 (張毅力、侯琳琳) “叔叔,為啥今天吃餃子?”語晨一邊大口地吃著餃子,一邊忽閃忽閃著大眼睛詢問給她端來餃子的消防指戰員。

小女孩語晨今年7歲,颍上縣被洪水圍困一周左右,房屋受損,良田被毀。她和200余名當地受災群眾一起被安置在安徽颍上縣半崗鎮孔崗小學。

時間回到7月26日下午14時,已在安徽阜南縣曹集鎮連續抗洪救災6天的河南消防援皖力量,接到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揮部命令,颍上縣一處蓄洪區水壩的閘門被雜物堵住,導致閘門無法正常關閉,洪水不斷下泄,嚴重威脅下游村鎮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急需移防增援。令出如山,雖然天降大雨,消防指戰員緊張有序規整裝備,消防指戰員穿梭在雨中裝送物資設備。晚23時許,增援力量安全抵達颍上縣八裡湖鎮中學,兵不卸甲,馬不停蹄連夜趕赴事發地對大堤上的樹木、雜草進行清理,排查堵漏疑似管涌點。

29日,經過多方連日的搶險處置,颍上縣姜唐湖蓄洪區戴家湖背水坡堵水圍堰順利合龍,漏水的閘門成功被封堵。深夜,新修的臨時圍堰正在經受洪水的考驗,10余名指戰員放棄休息,從駐地趕赴事發地執勤,2小時一班崗,輪流替換,觀察迎水面和背水面是否有冒泡、翻花、漩渦,以及壩坡滑坡、下沉現象。

30日晚10時許,颍上縣垂崗鄉楊圩村西柳溝閘下100米處突發管涌。接當地防汛指揮部求助,河南消防援皖抗洪救災突擊隊再次緊急出動,從黑夜到清晨,冒雨連續連夜奮戰7個小時,成功處置管涌險情。

“小張,你摘韭菜﹔小李,你剁肉餡﹔小王,對灶具消毒,中午大家都辛苦下,放棄休息,把所有東西准備好!讓他們吃頓“平安餃”再回家!”為這件事,河南消防指戰員提前一天進行了准備,在災民撤離安置點當天,洛陽消防30余名指戰員帶著精心准備的慰問品,來到半崗鎮孔崗小學災民安置點,現場同他們一起包餃子,吃餃子,暢想早日重建家園,步入美好生活。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8月06日14:44
分享到: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