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溝:幸福河畔幸福長,番茄小鎮美名揚

2020年08月05日17:1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期以來,扶溝縣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市委全會及省委主要領導到扶溝視察調研講話精神,持續推進蔬菜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打造“中原菜都”,促進農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大大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

盛夏八月,扶溝縣柴崗鄉梅橋村幸福河畔綠意蔥蔥,生機盎然,河畔兩旁25座新建日光溫室大棚拔地而起正在緊張建設中,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挖掘機、推土機穿梭而行,現場一片繁忙景象。受近期陰雨天氣影響,工人們正在抽積水、墊土方,克服不利因素加快施工進度、緊趕工期。

“通過學習王國生書記到扶溝調研講話精神,我們更加堅定信心,鼓足干勁。今年我們梅橋村將繼續擴大規模,整合土地200余畝,新建日光溫室大棚35座,作為村集體資產,租賃給有意願的村民發展大棚種植。”梅橋村支部書記梅根青說。

位於柴崗鄉張余集村的保安蔬菜育苗基地裡,務工群眾正在裝盤、放種,大家圍成一片,歡聲笑語不斷。旁邊的育苗棚內,一片片綠油油的菜苗整齊排布、長勢喜人。菜苗育起來,訂單一張一張地來,不但給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更是孕育著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

66歲的張余集村脫貧戶張桂梅在這務工好幾年了,她說:“我這麼大年齡,沒法外出掙錢。育苗工廠就在家門口,我在這干,每天能掙60塊。去年俺家也脫了貧,往后這日子是越過越紅火!”

“我們基地育有150畝菜苗,主要有黃瓜、西紅柿、茄子等,供應本地和周邊縣市,實行訂單化生產,現在惠農政策這麼好,種植戶積極性都比較高,菜苗供不應求。下一步我們准備積極申請項目資金,再流轉60畝土地擴大生產規模,育出更多優質、高效的種苗,保証蔬菜品質,為扶溝的蔬菜產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保安蔬菜育苗基地負責人呂金博對今后的發展信心十足。

據了解,柴崗鄉於90年代開始推廣以日光溫室為主的保護栽培生產新技術,以綠色無公害蔬菜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發展迅速。近年以來,該鄉圍繞“番茄小鎮”定位,以番茄專業種植戶、合作社為主體,不斷擴大種植規模,持續推進標准化種植,提高農民收入。目前已發展蔬菜種植面積22000畝,建有蔬菜示范園區12個,以梅橋村的番茄、黃瓜,塔灣村的西瓜,兩坡村的蘆筍為代表的蔬菜品牌遠近聞名,蔬菜生產已成為當地的一張靚麗名片。(扶溝縣委宣傳部 穆文涵、王志強供稿)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