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地栽黑木耳”投資小收益大

2020年08月05日16:0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8月4日,在魯山縣魯陽街道七裡社區一處偌大的空地裡,數萬個木耳料袋成排成行地豎立在地面上,場面甚是壯觀。

“這塊場地大約有7畝,能放置7萬個黑木耳菌袋。地栽黑木耳省事省力,雖然產量比大棚黑木耳低,但成本也低,投資少效益高。我是魯山縣最早引進這種技術的人,已經堅持10多年了,一年收入7萬元不成問題。” 這塊木耳地的主人,46歲的社區居民孔建東介紹道。隨后,孔建東還展示了幾張麥收前工人們採摘黑木耳時的照片。

七裡社區位於魯山縣城西郊,全村718戶3016人,其中貧困群眾50戶125人,耕地面積2230多畝,基本上都是旱地。

據孔建東介紹,由於現在是三伏天,木耳已經停止生長了﹔如果秋季雨水多,黑木耳還能多多少少收獲一茬。地栽黑木耳的袋料和大棚栽培袋料一樣,主要都是一些櫟樹碎末。所不同的是,大棚黑木耳是一層一層橫著擺在鐵架子上,而地栽黑木耳是把菌袋豎立在露天地面上。地栽黑木耳一畝地上可以放置1萬個左右菌袋,平時多噴水就行了。雖然受天氣影響大,產量不高,但成本也低,一袋成本包含人工費在內約1元,淨利潤也在1元左右。

“地栽黑木耳主要是人工採摘時成本稍微大些,因為是露地栽培,有時成熟期遇上連陰雨天,就要馬上多找些人手幫忙採摘,否則木耳就會慪爛。平時村裡的貧困戶於雲玲、白小芳等幾個貧困戶在這裡幫忙,干一天活50元工錢,也算是為我們社區的脫貧攻堅貢獻了一點力量吧。”七裡社區黨支部書記李紅陽介紹道。

七裡社區還發揮地處縣城郊區的“地利”優勢,由李紅陽書記牽頭,成立了“魯山縣富稷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300多畝,大力發展桃、梨、葡萄、藍莓等效益高的經濟林果種植,優先安排貧困戶就近務工,有效地增加了他們的收入,加快了脫貧攻堅戰的步伐。(河南省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喬新強 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