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周知強返鄉創業助脫貧

2020年08月05日15:4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最近,鄧州市穰東鎮在外打拼多年的青年農民返鄉創業、助鄉親脫貧的故事,在當地被人們傳為佳話。

今年剛滿30歲的青年周知強是穰東鎮周樓村人,2008年高中畢業后,為了早日掌握一技之長來改變家鄉和家庭貧窮落后的面貌,他果斷放棄上大學的機會,背起行囊遠赴新疆,跟隨在外打拼多年的叔父苦學白酒包裝制作技術。

經過3年時間的苦學苦練,掌握技術后他便獨自外出打拼。2011年,他在湖北省谷城縣城創辦了公司,由於技術精湛經營有方,迅速打開市場經營局面,產品遠銷河南、新疆、陝西、四川、湖南、貴州等地。

去年年底,看到鄧州鼓勵在外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創業的倡議書后,周知強決定帶著技術和企業全套設備返回家鄉。

春節期間,新冠疫情開始猖狂肆虐,他迅速加入本村抗疫志願者隊伍堅守在抗疫阻擊戰的第一線,為家鄉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貢獻。在疫情勢頭減退后,他立即到工商部門申辦注冊成立了“鄧州市泰達包裝制品有限公司”,在周樓村提供的5畝土地上建設廠房,安裝設備。五一前夕,上馬了全自動噴釉及高低溫烤花3條生產線,招收並培訓本村40余名不能外出務工的村民進廠工作,讓他們在家門口也能每月增收3000多元。

前不久,他在媒體上看到一則本鎮的“三胞胎”特困少年逆境奮進自強不息的通訊報道,便立即前往三少年家中了解情況,他當場給三少年每人發放500元幫扶金,鼓勵他們在校要努力學習,爭取早日成長為建設祖國的有用人才。同時,周知強向孩子們的家人表態,他願做孩子們的“代理爸爸”,長期對三個孩子進行幫扶,直到他們完成最后學業走上工作崗位。

周知強告訴筆者,對“三胞胎”特困孩子的幫扶只是個開始,以后他會與眾多愛心人士一道,形成關愛合力,關心特困孩子的學習,關注特困少年的成長,為下一代的成長作出積極貢獻。(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高峰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