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上街區紀委監委晒出半年“成績單”

2020年08月05日14: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8月3日,筆者從上街區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獲悉,上半年,該區紀委監委持續開展三級廉政家訪活動,深化完善清風茶社“五必談”制度,扎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年行動,集中整治信訪舉報突出問題。上半年,該區紀檢監察信訪舉報量同比下降47.9%,信訪舉報連續三年呈下降態勢。

堅持首位標准 履行監督首責

“目前企業用工有哪些困難?”“企業生產要素保障情況如何?”近日,上街區紀委監委圍繞“六穩”“六保”任務落實情況,對全區承擔相關任務的部門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專項監督檢查活動,採取“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奔現場”的形式,隨機到相關機關、企業、工廠、學校、商業街、項目工地等場所,通過實地體驗、向相關人員了解情況等方式,督促各級黨組織和職能部門把“六穩”“六保”任務落到實處。

這是上街區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履行監督職責的一個縮影。上半年,上街區紀委監委緊扣中心工作,探索開展“嵌入式”監督,持續加強對打贏三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對7名失職失責黨員干部進行問責。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全程參與跟蹤問效,共下發《督查通報》12期,督查專報7期,對11家單位的48個問題進行通報,問責處理16人。緊盯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成立聯合督查組,嚴查“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共排查問題線索104條。嚴肅整治會風會紀,對“兩會”等全區性重要會議開展監督檢查20次,發現問題29個,通報問題9起。

站位人民立場 維護群眾利益

扎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年行動,對扶貧項目“三資”管理及收益情況進行“點穴式”監督,開展走訪談話135人次,調閱材料2800余份,檢查資金150余萬元,發現並推動整改問題12項。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懲腐打傘,納入百日沖刺清零台賬的4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實現清零目標。扎實開展檢舉舉報平台推廣部署工作,“信、訪、網、電”四位一體信訪舉報受理體系不斷完善,持續推進重復信訪舉報突出問題集中治理,主動深入基層,扎實開展“千人進千村”走訪活動,推動解決群眾關切。上半年,共受理各類信訪舉報件61件,同比下降47.9%,重復舉報總量同比下降50%。

注重抓早抓小 壓實兩個責任

“要深入學習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認真學習黨規黨紀,以身作則、嚴於律己,自覺接受監督。”近日,濟源路街道黨工委對新調整履職的科級干部進行廉政談話,要求新任職干部認真落實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這是上街區利用“五必談”工作法開展廉政談話的一個縮影。為壓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上街區創新建立“五必談”制度,利用“清風茶社”這一載體,在干部入職晉職初期、節假日等關鍵節點、有輕微違紀行為、接受初步核實或者立案審查調查、受到黨紀政務處分之后等五個重要時刻,由干部所在單位的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對干部進行談話,相應的紀檢監察機構對談話過程全程監督。

為落實好“五必談”制度,上街區紀委監委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落實認真開展好 “五必談”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每種談話適用的情形,制定了清風茶社使用管理及談話制度、審批制度、歸檔制度等系列制度。上半年共運用“五必談”制度開展廉政談話95次,推動了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有效解決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虛化、弱化問題。

聚焦標本兼治 推進“三不”機制

堅持從嚴懲腐態勢,嚴懲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上半年該區紀委監委共處置問題線索26件,立案4件7人,黨紀政務處分5人,其中鄉科級干部4人,“不敢腐”的震懾持續強化。

深化“廉潔教育村村行”活動,在全區58個村(社區),召開警示教育大會61場,受教育人數達1600人﹔召開以案促改專題組織生活會58次,查擺整改問題116個。做細做實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建立全區以案促改案例庫,印發《以案促改通知書》4期,落實“六方到場”“三審三看”等制度,督促案發單位堵塞監管漏洞,持續健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

據了解,下半年,該區紀委監委將深化廉政家訪、“五必談”等主體責任落實載體,擴大廉政家訪對象覆蓋面,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落實細。持續探索嵌入式監督,將監督全流程嵌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高品質城市建設等重大決策部署工作中,著力做好“六穩”“六保”等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以高質量監督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鄭州上街區紀委監委 尚紀君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