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攜手文化廣場 建設精神家園

2020年08月05日11:0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8月2日晚7時許,平頂山市衛東區蒲城街道蒲城村文化廣場就熱鬧起來了,“舞蹈隊”正在跳舞,孩童們正在嬉戲,老人們則在利用健身器材鍛煉身體,好不熱鬧。

“文化廣場建好了,我們每晚上都會聚到這裡跳跳廣場舞。”跳舞閑暇時休息的大姐任彩娜表示,自從文化廣場建成后,鄉親們每天都到這裡娛樂,村裡熱鬧了起來,既增進了鄰裡之間的友好相處,又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游玩場所,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悄然改變,村風民風逐漸改善。

據悉,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蒲城街道精心組織,籌劃准備前期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廣場,街道積極號召轄區企業、鄉賢捐款捐物,並聯絡在外經商、工作的有志之士籌集資金,發出“凝眾心、聚合力、振鄉村”募捐倡議,,為文化廣場建設籌集啟動資金。

近年來,街道因地制宜打造文化景觀,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基礎上致力特色蒲城建設,將“孝善”、“法治”、“清風”、“和諧”等元素融入各村的地方特色文化,經過不斷悉心探索,蒲城街道轄區文化廣場走出了一條本土化、生活化的路子。

蒲城街道任寨村文化廣場,孝標牌、宣傳欄隨處可見,廣場上除了一些健身設施外,更多的是孝善故事等孝善文化,群眾有了運動健身、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特色文化展示和精神文明建設有了對外展示的好窗口。建設的“孝心牆”“孝心街”,充分調動群眾從善揚善的積極性,使孝老愛老蔚然成風。

蒲城街道辛南村文化廣場,法治精神引領新風尚,寄托著辛南村群眾對法治信仰的追求和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辛南村將不斷以建設法治文化廣場為契機積極營造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文化氛圍,逐步實現人居環境和諧,人民生活安定、鄉村秩序井然。

蒲城街道門樓張村文化廣場,依托清代民居建筑群,致力“清風”潤德伴門樓,有效發揮清風文化純化民風的作用,使廉潔清風滋潤門樓百姓,進一步提升轄區群眾廉潔自律的美好品德。

蒲城街道蒲城村文化廣場,繪制了圖文並茂的文化牆,奏響“和”旋律,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主旋律,倡導文明和諧、健康向上的時代主題,講文明禮儀、傳統美德、村規民約等班上文化牆,將村民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養成文明的生活方式。

“人心齊,泰山移,干群合力建家園”, 經過不懈努力,街道轄區四個村文化廣場於2020年7月10日順利完工,進一步改善了轄區的人居環境,豐富了居民的生活。下一步,街道將持續完善轄區四個村軟硬件配備,通過“軟硬”結合,豐富轄區居民精神家園,提升轄區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平頂山市市委宣傳部 杜夢姣 趙凱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