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果樹“服中藥”豐產“杞異果”

2020年08月05日10: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侯先生,聽我言,你問我種的蘋果為什麼這麼甜?蘋果(樹)自幼‘有機養’,病虫防治‘服藥湯’﹔棵棵果樹強又壯,果實累累樹壓躺﹔蘋果刀切不氧化,晶瑩透明肉脆香﹔精准扶貧政策好,果園帶民奔小康﹔大姐連夸口感好,抬手就把‘碼’來掃,打包兩箱帶浙江,也讓家人嘗一嘗﹔大姐加個微好友,想吃蘋果找文棒,快遞免費速度快,兩天保您能吃上。”8月4日,在河南鄭州國際會展中心的“首屆鄭州食品博覽會”上,河南杞縣沙沃鄉尚庄村致富帶頭人、杞縣誠乘農業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尚文棒,幽默詼諧地以快板書形式向觀展顧客推介自己的產品。

博覽會現場,尚文棒向觀眾展示,把生產的蘋果、桃切開,切面5個小時沒有出現氧化現象。他拿出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的檢驗報告說:“我的蘋果經有檢測,其維生素、碳水化合物、有機質、微量元素高於其它同類水果的2至5倍。”

尚文棒在杞縣是遠近聞名的能人,2004年他把自己多年積攢的10萬元全部投入養殖產業,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這期間他摸索總結經驗,探索養殖防病新療法,用自己種的大蒜代替抗生素,用自己種的板藍根代替抗毒劑,用丹參、黃芪等中草藥增強豬的抵抗力,讓豬在圈中自由活動,採取“自然養殖法”,養出的豬更符合綠色健康標准。同時他還按照國家規定相關標准建起了育種配種站、消毒間、化驗室、原料庫等,購買了電腦、空調設備,實現了飼喂配料、消毒、排污機械化。目前,他的養殖場固定資產達1000多萬元,擁有母豬200頭,年出欄4000頭,年純收入95萬元。

面對新型農業發展的新形勢,尚文棒發現現在的農業創業項目中,有機果蔬很受歡迎。2012年,酷愛鑽研的尚文棒又萌生了發展有機果蔬的想法。他將自己的想法和計劃告訴了家人、朋友時,大家都表現出不理解、不支持。尚文棒去陝西、到山東等地的蘋果產區考察,更加堅定了他發展有機果蔬的夢想。

說干就干,尚文棒在自己的豬場周邊流轉了100多畝土地,按照市場需求,引進、種植了適合本地自然條件的優質蘋果樹和桃樹,還在蘋果樹和桃樹中間套種了40多畝中藥材,注冊了杞縣誠乘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

“七年磨一劍,尚文棒全身心投入到有機果蔬事業之中,早起晚歸,不怕臟不怕累,不知道疲憊為何物,經常被人嘲笑成‘傻瓜’、不明事理的榆木疙瘩。”沙沃鄉鄉長曹永超說,面對他人的冷嘲熱諷,尚文棒沒有退縮,而是勇敢地面對。

杞縣農業技術推廣員王惠琴介紹,在建園初,尚文棒就購買了新品種、新口味蘋果和蜜桃苗,中間套種中藥材,果園畝施有機肥5方,地面雜草全覆蓋,不用除草劑,淨化土壤,培植肥力,減少蒸發,保水保肥,調節田間小氣候,有利於果樹生長,每10畝挂熒光燈一盞,生物驅虫,不打農藥,自配生物農藥,物理防治結合等。同時還自配“生物酵素”,利用殘次水果、蔬菜自配,可治虫、防病、殺菌,提高產量,提高果品質量。

“在農業技術專家的指導下,第一年套種的中藥材收入不但保住了投資、人工費,同時還帶動俺村18戶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被杞縣婦聯定為“杞縣巧媳婦示范基地”尚文棒自豪地說。

“尚文棒的果園給果品‘服中藥’產出的‘杞異果’口感好、色澤鮮、味道甜、營養價值高,因此,生產的果子當然價格也好,按‘個’賣和市場其它蘋果相比達到了20元一斤,是普通水果價格的近10倍。”沙沃鄉黨委書記呂紅星說。(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