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鋼:新時代文明實踐 點“靚”鄉村

2020年08月05日09: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眼下,沿著焦桐高速引線走進河南省舞鋼市廟街鄉的村村落落,隻見一座座小樓林立,綠樹紅花。有的村民在打掃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有的志願者在清理路邊雜物……

近年來,舞鋼市廟街鄉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抓手,引導村民積極參加文明實踐活動,讓村容“靚”起來、民風“純”起來、文化“彩”起來。

志願“紅”讓村子潔淨

8月2日,走進舞鋼市廟街鄉廟街村,大街小巷格外干淨,一些村民在孝德館的涼亭裡乘涼、嘮家常。“俺村這樣干淨整潔,多虧了‘紅馬甲’。”村裡的一位老大爺說。他說的“紅馬甲”,就是村裡自發組成的一支“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隊”。

今年55歲的閆愛紅就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隊的一員。每天早上7點鐘,她都會穿上“紅馬甲”,准時來到廣場附近義務清掃。“每天早上把自己負責的片區打掃干淨,抽空在村裡轉一圈,看到垃圾隨時處理。”

舞鋼市廟街村自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以來,村兩委積極發動全村黨員群眾定期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活動,這支有黨員和村民組成的2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不間斷開展鄉村衛生義務保潔、環境監督。“我們村家家實行門前三包,做到門前無垃圾,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實行分段包片管理,監督到戶。”廟街村支部書記張俊波說,現在村民環境保護責任感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到美麗鄉村建設中來,爭當村居環境的“守護者”。

唱扭跳讓鄉風文明

走進廟街鄉人頭山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戲曲愛好者自發組織的一場戲曲演出正在進行,人群中不時傳出來叫好聲,三五成群的村民坐在樹底下看得津津有味。

人頭山村傳統文化底蘊豐厚,舞龍、斗獅是民間“絕活”。該村將這一優勢資源,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大力推廣傳統文化,組建秧歌隊、獅子隊、戲曲文化表演隊、廣場舞隊,不斷提升群眾文化認同感。

在現場表演的戲曲演唱中,年輕人佔了一半,“小時候不明白,這些唱啊,扭啊有啥好玩的,只是覺得怪熱鬧,后來長大了聽老人們說,才知道這是我們村特有的傳統文化,是一筆可貴的財富,慢慢的我們這些年輕人也都加入了。”一位剛唱完戲的年輕人笑著說道。

舞鋼市廟街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立足群眾文化生活,結合各村傳統文化資源,組建文藝志願者隊伍,定期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滿足群眾文化需求,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一方面傳統文化得到繼承和發揚,另一方面也促進文明實踐引領鄉村新風尚,真正達到服務群眾、教育群眾、以文化人的目標。”舞鋼市廟街鄉黨委書記劉彥新說。(舞鋼市委宣傳部 袁靜靜 劉艷麗 吳偉偉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