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次發現世界瀕危物種黃腹鼬

成利軍

2020年08月05日07:47  來源:河南日報
 

  監控視頻截圖

  8月4日,記者從國有濟源愚公林場的一段紅外監控視頻中看到,一隻機敏活潑的小動物正在玩耍。林場場長欒科告訴記者,這是黃腹鼬,近期已多次出現了。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的一個專門報告指出:“經反復核查,專家團隊確定這是首次發現並提供的黃腹鼬在河南省自然分布的影像憑証。”

  2015年以來,國有濟源愚公林場與中科院動物研究所通過紅外相機對陸生大中型動物獸類聯合開展了監測研究。經核對河南省及全國相關文獻資料,並對比我國其他保護區的紅外相機影像資料,同時經過對在河南南太行山共計19個位點34次獨立記錄的照片和視頻比對,從體型、體征和行為等方面判定為黃腹鼬。

  黃腹鼬為哺乳綱,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主要分布於我國秦嶺—淮河以南的森林、草叢和低山丘陵區,以及南亞和東南亞地區,是否在河南省及秦嶺—淮河以北區域有分布此前一直缺乏相關憑據。目前,針對黃腹鼬的研究資料極為稀缺。

  此次發現具有多重意義:首次提供了黃腹鼬在河南省自然分布的影像憑據,明確該物種在河南省有自然分布,可補充到全國地理分布圖中﹔確証黃腹鼬分布於華北南太行山區,為目前該物種自然分布的最北界﹔發現該物種既可在夜間活動,也有大量的白天活動,在南太行山有晨昏活動高峰。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