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四集中”讓貧困群眾生活更暖心

2020年08月04日15:4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仲夏時節,走進鄧州市夏集鎮敬老院,院子右側花園裡耀眼的綠,展示著旺盛的生命力;怒放的月季花在微風中輕搖;花園套種的南瓜秧,攀爬在萬年青的枝葉上。院內右側健身設施一應俱全,老人們有的在鍛煉臂膀,有的在做腿部運動……

今年以來,鄧州市夏集鎮切實把落實“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推進脫貧攻堅的民生工程,積極探索鎮敬老院公建民營新機制,入住人員的生活條件、精神面貌和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住在這裡,比我在家一個人生活要好得多,每天生活很有規律,人也多,說說笑笑,大家都很開心,你看我最近都胖了……”剛剛做完運動的劉正勇端著茶杯笑著說。劉正勇是夏集鎮小庄村人,今年72歲,一個人獨居,在家裡住的時候,生活沒有著落,吃飯也是湊合一頓是一頓。現在到了鎮敬老院,吃的有人管,生病有人給他抓藥。

“真沒想到,我這孤老頭子還有這樣的福氣。”劉正勇說。

“為解決公辦養老機構管理體制僵化、服務功能單一、資源利用不充分等問題,我們積極推行養老服務機構改革,探索完善公建民營新機制,彌補養老需求缺口,緩解供需矛盾,增加有效供養服務,不斷提高特困供養老人的幸福指數,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該鎮黨委書記程曉說。為促使院民享受更優質服務,該鎮轉變經營理念,創新運管機制,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利用政府和社會資本互補優勢,為特困人員提供護理型供養服務,為普通老人提供護理型養老公共服務。

為確保公建民營模式順利實施,該鎮嚴格把關,充分利用市景怡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服務意識強、專業素質高、經營理念新等優勢,與該公司密切溝通,就場地利用、設施管護等方面進行洽談,簽訂了《托管經營合同》。同時,允許盤活閑置床位資源,向社會失能、失智老人開放。敬老院公建民營模式的實施,可以有效保証老人們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 在該鎮梅張村幸福院,走進宿舍,粉刷一新的牆壁、干淨的地面、整潔的床鋪,電視、衛浴設施配套齊全。“要不是黨的政策好,我都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該咋過。”該鎮梅張村82歲的五保戶梅甲文坐在床上和筆者聊了起來。 梅甲文今年82歲,一個人生活,有腸炎、胃炎、食道炎、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他以為自己都快不行了,自3月份入住該院后,作息有規律,每天堅持運動,現在的身體越來越好。

據了解,為改善院民生活環境,該鎮累計投入70余萬元,購置了視頻監控設備、滅火器等設備,更新了廚衛設施,優化了院內環境。2019年高標准升級改造失能、半失能房間7間,粉飾了牆壁,鋪設了地板磚,購置了全失能特困人員專用床,安裝了空調、煙霧感應器等。室內衛生間配置了坐便器、電熱水器、淋浴等設備,搭建屋頂樹脂瓦800平米,對台階進行無障礙改造,對健身廣場、游園等設施提檔升級,確保了老人們居住既舒適又安全。 “為給老人們提供全方位醫養服務,我們與鎮上名醫合作,每周定期為院民體檢,建立健康檔案。同時,開辟綠色通道,委托衛生院為院民提供急救、住院療養服務,確保了老人們‘老有所醫’。”該鎮副鎮長楊喜霞說。 至目前,該鎮村級幸福園已入住160人,對解決農村貧困老人和留守老人的養老問題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公建民營模式促使敬老院、村級幸福大院的生活條件發生了顯著變化。老人們都覺得住得安心、玩得開心,活得舒心。公建民營前,一些特困人員不願來,如今,住進來的都不想走。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監管,為更多的老人帶來安康祥和。”程曉說。(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張洋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