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堅守抗汛“主戰場” 同筑風雨“第一線”

2020年08月04日12: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8月1日晚,方城縣廣陽鎮遭遇近二十年來罕見特大暴雨,至1:45分,近4個小時陳茨園村降雨量166.5毫米。西張庄橋、郭半坡橋被沖壞,雨勢洶涌,廣陽鎮黨委書記王成杰立即帶領黨政干部趕往第一線,查看汛情,看望貧困群眾,組織應急搶險、抗汛救災,干群協力筑牢民生安全屏障。

聞“汛”而動應急響應。西張庄村貧困戶何榮葉住在村邊低窪處,雨勢一起屋內進水一腿多深,支部書記何關濤就和村組干部打著探照燈,拄著棍子連夜把他接到村部避難。“院子裡怎麼樣”、“進水了趕緊打電話,我們都在村部”,瓦屋村支部書記潘金貴帶著村組干部挨家挨戶連夜巡查積水,確保鄉親生命安全。管道堵塞,集鎮管理區總支書記張提冒雨疏通排水道,防止內澇,用手拉起生命防線。

防“汛”為令緊急排查。按照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戶的雙防機制聯合河長制,第一時間通過六大管理區人員細劃到崗、細劃到片、細劃到責,對鎮域內河道、坑塘、水渠、舊房等防汛重點部位進行全覆蓋排查,涉險路段立即採取封閉措施,及時組織做好預警監測工作,提升應急搶險能力。全鎮黨員干部700余人共排查水庫、橋梁、農作物、房屋、滑坡道路等260余處,用腳步丈量受災情況。

逆“汛”而行保駕護航。汛情就是命令,各村設立緊急避險點,群眾自發行動起來,愛心接力緊急救援。村組干部是群眾的主心骨,300余名村組干部帶頭出動機械20余輛,疏通排水管道、橋洞堵塞、坍塌道路,積極排澇,快速處置道路安全隱患。支部黨員是防汛的先鋒隊,暴雨漫過漫水橋防汛壓力加大,各村黨員帶頭站崗值班,禁止兒童靠近岸邊,守護道路交通安全。

心之所向,披荊以往。廣陽鎮廣大干群一腔熱血,風雨同舟,迎戰汛情,保護家園,一次次冒雨排查,一場場愛心接力,他們用以身作則堅守一線的勇氣和擔當,將使命放在心上,將責任扛在肩上,在防汛一線燁燁生輝,在抗險一線暖心守候。(方城縣委宣傳部 鄭軍偉 余海濤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